人民网健康·生活

练好臀部能护关节

陈红梅编译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臀中肌是位于骨盆外侧的一条肌肉,是能稳定骨盆的3块臀肌之一。如果臀中肌力量虚弱,容易造成骨盆、腰椎等部位受伤,还有可能加大膝、踝关节的压力。美国《预防》杂志近日介绍了3个锻炼臀中肌的动作,经常练习有助保护关节。 

  1.侧卧抬腿式(如图1)。侧卧于地面,左手放于脑后,右手放于身前并支撑身体;伸长躯干,就像笔挺地站立一样,右脚大脚趾放于左脚脚后跟后方,确保臀部叠放在一起;保持髋骨与地面垂直;缓慢抬高右腿,然后放回,重复3~5次;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2.站姿弹力带举腿(如图2)。将一条健身弹力带绕在小腿上,双手扶住一个固定物体(比如栏杆、桌面等);左膝弯曲,身后沿对角线的方向伸直右腿(移动腿),对弹力带施加压力;伸长躯干,调动核心肌肉群的力量,双手用力向下按压,向身体外侧高抬右腿;反复抬高和放低右腿3~5次,注意不要摆动臀部,也不要拱起后背;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3.单腿深蹲(如图3)。站在一把凳子前,左腿站直,右腿放于身前,右脚脚后跟着地,双臂向前伸直;身体重心放在左脚脚后跟上,以臀部为轴心,臀部缓慢向后弯曲,靠近凳子;同时保持后背挺直,并绷紧核心肌肉群;然后左脚脚后跟用力蹬地面,渐渐站直身体,重复这个动作3~5次;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