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年做份长个曲线图 营养运动睡眠不能缺

身高管理是成长第一步

北京电力医院儿科主任 夏艳斌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管理,第一步就是身高管理。在学校里,孩子们总热衷于比身高,矮人一截的常会苦恼不已。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在儿童青少年身高管理上严重滞后,使很多身高不理想的孩子错过了最佳干预期。 

调查发现,71%的男生和77%的女生对自己的身高不满意,90%的父母希望子女的身高超过自己。可见,理想身高是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愿望。身高不仅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晴雨表,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身体素质、家庭教育水平等。但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身高存在认识误区:父母不高,孩子肯定也不会太高;孩子从来不缺吃的,想吃啥给买啥,再不长个儿就没办法了;长个儿的事情顺其自然就好;孩子只是晚长,等再大一点就长高了……事实上,孩子的身高是需要适时、适当干预的,他们的生长发育过程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短跑比赛,家长稍一疏忽就可能让孩子失去长高的机会。 

据统计,国内只有20%的家长会经常过问孩子的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大多数家长不知道身高是可预测、可干预的。相比之下,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则把儿童“身高管理”纳入家庭日常医疗健康体系中,融入每天的生活中;通过预测孩子最终的身高,在其成年前,从营养、锻炼、睡眠时间上做出有针对性的计划,帮孩子规划和掌握身高发育。美国爱心基金会会长翁永凯曾表示,59%的发达国家家庭在青春期前就开始帮孩子管理身高。相比欧美,中国在儿童身高管理上已经落后了至少20年。 

除遗传因素外,决定身高的因素还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家长和儿科医生要从检测评估、营养处方、运动处方、心理评估、睡眠处方等方面,做出对身高发育最有利的方案。 

定期监测身高。管理身高先要做到“知己知彼”,主要是和自己比。通过对孩子的身高进行定期监测,做出科学预测,了解生长发育趋势。家长可以每个月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并记录下来,每年制作一个身高曲线图。孩子身高的增长不是匀速的,但如果出现长时间停滞,最好去正规医院儿科咨询。一些医院儿科有专门的长高门诊,通过技术手段预测孩子的最终身高和期望身高的目标差,并不断跟踪,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家长发现女孩8岁前有乳房增大,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要警惕早发育,应及早就医。 

开个营养处方。帮孩子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尤其要保障蛋白质(动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的摄入量。优质蛋白为长高提供物质基础,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奶(250~500毫升)。钙、磷、维生素D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基础,锌、铁、B族维生素等也对身体发育有益处。建议给儿童适量补充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 

做个运动计划。运动能促进孩子的骨骼、肌肉、关节和韧带发育。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进行20~40分钟有氧运动,可以适当选择篮球、排球、跳绳等,以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并微微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保障睡眠时间。晚上深睡眠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要保证孩子每晚有8~10小时的充足睡眠,晚上睡觉时间不晚于10点。 

适时心理评估。比人矮一截会让孩子自卑,家长要注意评估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孩子经常被同学欺负,对身高相关话题避而不谈,家长就要及时询问、安慰,必要时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