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安全驾驶五个提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糖友经常驾车出行,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或外出游玩更是频繁。然而血糖波动、糖尿病并发症及伴发疾病等情况会给驾车带来额外风险。如何降低风险、安全驾驶,一位糖友司机总结的几个要点很值得借鉴。 

  1.出行前特别是路程较长时先制订好行车计划,出发、吃药、休息等时间规划好。驾驶前自测血糖,确定血糖在正常范围或稍高。若血糖较低,应先进食,待血糖恢复正常后才能出发。 

  2.车上备好糖果、含糖饮料、血糖仪。行驶中如出现饥饿、心慌、手抖等不适,就可能是出现低血糖了,应立即停车测血糖,如血糖小于4毫摩尔/升或较平时血糖明显降低,都应补充食物,待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驾车。 

  3.行车过程中要定点监测血糖、休息、进食和用药。驾车每过1小时,最好停下车自测血糖。尽量不长时间开车,疲劳会影响机体反应和判断,也易引起血糖波动。 

  4.糖友司机必须平时定期检查眼睛、心脏及下肢血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末梢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可影响踩踏油门和刹车)等会危及行车安全。 

  5.随身带上个人信息的卡片,写明姓名、疾病名称、用药情况、家庭地址、家人联系方式以及经常就诊的医院和医师信息(地址与联系方式)以备应急。 

  如糖友有下列情况不宜驾车:1.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末梢神经病手足发麻、感觉有异常时;3.下肢动脉闭塞;4.心脏病;5.血糖波动大,注射大量胰岛素控制血糖时;6.病史10年以上的“老病号”;7.服用了感冒药等让人犯困的药物;8.病情不稳定时;9.饮酒后。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