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挪威最新研究提醒

对疼不敏感,心脏病风险高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胸痛是心脏病发作的一个典型症状之一,但有很多心脏病发作者并没有注意到明显的胸痛等症状,这就是无症状心脏病发作。近日,挪威特罗姆瑟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对疼痛不太敏感的人,无症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较高。这一现象在女性群体中更为明显。 

  研究者从挪威特罗姆瑟选取了一群参与者,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研究者先对参与者进行了标准的疼痛敏感性测试,即通过把双手长时间浸泡在冷水里来判断其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接下来,参与者接受了心电图检测,它能查出过去你并未意识到的心脏病发作迹象。在接受了两项测试的4800多名成年参与者中,有8%的人先前有过无症状的心脏病发作,还有5%的人曾经被诊断为心脏病发作。 

  研究者对这两组人进行比较后发现,无症状心脏病发作的人对疼痛的耐受性更强。从性别比例来看,无症状的心脏病发作占到了所有女性心脏病发作病例的75%,而这一比例在男性人群中仅为58%。这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可能有非典型的心脏病发作症状,她们的心脏病发作也更有可能未被确诊。 

  这项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认为,医生和病人都要格外注意不太明显的心脏病发作症状,尤其是女性,即使没有胸痛,也绝不能降低对心脏病的警惕性。  

  (程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