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抑郁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2017年01月24日08: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1月6日,湘潭, 一个31岁的妈妈,带着两岁多儿子和几个月女儿从13楼纵身跃下,自杀身亡!产后抑郁是导致她自杀的直接原因。但大家把引发她抑郁的诱因,归结为其十恶不赦的丈夫。再强大的谴责也是无力的,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产后激素水平的变化是无法更改的生理因素,其他诱因可通过调适提早预防。

一是合理定位身份,产后快治“公主病”,带娃的重担你应该挑得最多。累和苦是正常的,生娃既然无悔,带娃也别怨。

二是合理期待家人。有山靠山,没山独立,没人帮,就自己打理一切。毕竟生孩子是满足自己的需要,你是最大的受益者。

三是合理期待他人。产假歇完了,哺乳假继续享受着,同事和领导谁也不欠咱的。没有额外的照顾是理所应当。需要这份工作就打起百倍精神干活,否则易被边缘化。

四是合理分配精力。做个足够好的妈妈,及格就行。不爱自己是懒也是自私,管理好精力,才能更好地爱孩子。

建议各级组织提早做好生育期女员工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工作。因为大部分新妈妈更脆弱,更自我,更情绪化,更缺乏现实感和生活能力,这也是容易导致抑郁的诱因。

(梁朝晖,著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