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国家科技奖励

为轻型卒中复发高危者发预警

累积降低医疗花费150亿元

匡远深

2017年01月24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团队历时12年,在18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支持下,建立了高危非致残性脑血管病有效预警手段和防治关键技术,为降低该病的复发率和致残率提供了创新性的有效治疗途径。该研究日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非致残性脑血管病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轻型卒中。项目组在对全国31个省、(区、市)抽样的9.8万人群专项调查中发现,我国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病人数高达2390万,而其中78%为高危不稳定状态,易复发或进展为致残性脑血管病。

研究人员证实,颅内动脉狭窄是脑血管病复发的重要危险因素,并通过系列颅内动脉狭窄登记研究,证实我国脑血管病患者合并颅内动脉狭窄比例为46.6%,显著高于颅外动脉狭窄的14.0%;动脉狭窄程度越高,1年内复发风险越高;而伴有颅内动脉狭窄的非致残性脑血管病患者短期复发风险是不伴狭窄患者的2.3倍。该课题组提出,颅内血管检查应成为脑血管病风险评估的关键检查项目,其建议已被2012年颁布的国家卫生行业标准《缺血性卒中诊疗质量控制》采纳,并作为我国特有的医疗质量监测关键指标进行推介。

该项目发现,急性期的高危非致残性脑血管病患者有可能成为双重抗血小板(“双抗”)治疗获益大于风险的最佳干预人群。为此,在国际上首次对高危非致残性脑血管病患者进行研究后证明,90天复发风险在不增加出血的前提下降低了32%,且不增加出血风险。按照我国脑血管病流行病学数据测算,该研究成果累积减少74万例脑血管病复发病例,累积降低医疗花费150亿元。

研究发现,血清糖化白蛋白水平是影响高危非致残患者“双抗”治疗效果的重要标记物。标记物水平降低时,“双抗”治疗获益可额外增加28%。这为准确找到“双抗”治疗最大获益者以及个体化治疗决策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记者匡远深)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