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病家人应远离新生儿

周建跃

2017年01月23日08:1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门诊每天都会接诊超过40名患肺炎的新生儿。医生观察发现,患儿大多是被妈妈或其他家庭成员传染的。专家提醒,在冬季肺炎高发期,患病的家庭成员应做好防护,避免传染新生宝宝。

一位妈妈说,儿子出生刚刚23天,以往能吃能睡,最近几天却不愿吃奶,不爱哭了,有时还口吐泡泡。她回想自己最近有点感冒鼻塞,想着症状不严重,吃了药就照常喂奶,没跟宝宝隔离,难道孩子是被传染了?经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彭巧英听诊以及拍片检查,孩子被确诊患上了肺炎,一家人后悔不已,因为孩子不烧不咳,一直没引起家长注意。

彭巧英说,家庭成员患上呼吸道感染,易将细菌或病毒传染给新生儿,而新生儿肺炎症状不典型且疾病进程快,很多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冬季是新生儿肺炎的高发期,家长要悉心照顾孩子,一旦发现孩子精神差,哭声无力或不哭,出现鼻塞、咳嗽、吐奶、呛奶或口吐泡泡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患病,应尽量与新生儿隔离,或戴好口罩。(记者周建跃 通讯员温红蕾)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