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姚建红:“十二五”医改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成效显著

2017年01月2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曾璇)新年医改论坛暨“十三五”规划座谈会于近日召开。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总结了“十二五”医改规划执行情况,并就“十三五”医改规划进行了解读。

姚建红表示,对于“十二五”期间的医改,可以有四个结论:第一是方向正确,在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问题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做了很多探索,方向是正确的;第二是路径清晰,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是一种基本的理念。另外就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重视机制建设,重视基层建设;第三是措施得力,2009年3月医改启动,到现在已经过了近8年时间,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从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都有医改领导小组,医改领导小组下面设立了医改办。医改领导小组和医改办,这一支队伍,开展了很多工作;第四是成效显著,我们国家2009年启动医改,2008年的时候我们全国的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只有49亿次,2015年的时候已经上升到77亿人次,可以看到我们的诊疗量是大幅度增加的。

同时,姚建红在会上也指出了“十三五”医改规划中的三个转变:第一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医改经历七八年的努力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框架,现在的医保是要提质增效,怎么样让医保制度发挥更好的效益,是各级决策者和执行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第二从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设转变,形成框架比较容易,制度化不容易。现在人员得到培训,基层卫生机构得到建设,关键是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何从根本上能够持续性的得到调动,让老百姓能够持续性的获得医改的感受;第三从单项突破向系统集成、综合推进转变,从国家到省市县各个层面,我们国家将近100万个医疗机构,怎么样形成系统集成,综合性的推进很重要。

提及“十三五”医改的主要目标,姚建红也表示,到2017年,要基本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制度的政策框架。到2020年,要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