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阶平诞辰100周年纪念

再版《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编委会在京成立

2017年01月22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王亚微)2017年是我国著名的医学科学家、两院院士吴阶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缅怀吴阶平院士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吴阶平院士道德情操和治学精神,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昨日在京举办了“吴阶平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暨再版《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编委会成立”仪式。

吴阶平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医学家,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创始人。在早年参加工作和赴美留学期间,吴阶平开始对泌尿外科进行深入研究。1949年,他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外科病房中,以3张病床专门收治泌尿外科患者,新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由此正式起步。此后,他又协助协和医学院重建泌尿外科,在北京医院正式成立独立完整的泌尿外科,协助友谊医院建设泌尿外科,积极推动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他毕生致力于泌尿外科医学研究,先后撰写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1部,取得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建立泌尿外科研究所、创办《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和建立泌尿外科学会,推动了我国泌尿外科专业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1981年,吴阶平同志光荣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5年,获国际泌尿外科界公认的最高荣誉——美国泌尿外科学会荣誉会员称号。1997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博士,2001年获香港大学荣誉科学博士。他还先后担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师学院荣誉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荣誉院士、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国外院士、香港外科医师学院荣誉主席、国际外科学会荣誉会员,为推动我国医学事业国际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成立仪式上,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孙颖浩院士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分别致辞,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人民卫生出版社领导、三代泌外代表、再版《吴阶平泌尿外科学》主编及副主编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