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润肺止咳 还靠川贝和陈皮

2017年01月22日09:05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医师 卢兰芳

  进入冬季之后,雨水减少,天气干燥,加上早晚温差较大,不少人呼吸道不适,甚至引起感染导致咳嗽。专家称,在这个季节,多一点汤水,尤其是食用一些润肺、清热、化痰药膳最为合适。其中川贝、陈皮是常用的润肺止咳的中药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医师卢兰芳说,川贝母主产于四川、西藏、云南、甘肃等地,川贝根据性状和产地不同有松贝、青贝、炉贝之分,其中以松贝品质和药效为佳。松贝表面米白色,外形如豆如珠,又称“珍珠贝”。其最大的形态特征就是“怀中抱月”,即此药材外有鳞瓣两枚,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

  松贝属于川贝中的顶级,因此在挑选松贝时要多加鉴别,通常以个小、均匀、完整、色米白而有光泽者为佳。较破碎、呈油浸状、颜色偏黄、色泽不一致的不要挑选,颜色太白、入口有酸味或刺鼻的硫黄味则是熏黄太多。

  由于川贝含大量淀粉,易发霉、虫蛀、变色,最好低温储存。买回来的川贝最好放在阴凉干燥处,防蛀。天气湿热的时候最好放入冰箱,在0℃以下冷冻。

  卢兰芳提醒,虽然川贝在治疗热性咳嗽上的运用十分广泛且效果较好,但不能滥用、乱用。川贝药性偏寒,并非适合所有咳嗽,对于风寒引起的痰多清稀以及脾胃虚寒伴有腹泻者不宜使用;若无法辨别自身体质者,在服用川贝前最好咨询医师意见,确保用药的安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唐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