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归四逆汤缓解冻疮

2017年01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吉林读者杨女士咨询:从小时候起,每到冬季,我的手脚都会长冻疮,又痛又痒,严重时还会溃烂,痛苦不堪。这些年来,我用了不少方法,还是没有根治,请专家介绍一个有效的药方。 

  山东省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冻疮因寒冷而生,好发于血液循环不良的耳、鼻、手指、足背、足跟、趾背等处。轻度冻疮局部皮肤呈暗红色,发热、发痒、有麻木感,遇热后有痒胀和烧灼感;如继续发展,会出现水泡,破后形成糜烂并可继发感染;严重时可造成组织溃疡甚至坏死。中医认为,冻疮多是寒冷侵袭,使气血运行不畅,凝滞肌肤而致病。临床实践表明,采用当归四逆汤治疗冻疮效果良好。 

  具体方法是:取当归15克,桂枝12克,白芍10克,细辛、通草、甘草各6克,大枣8枚,用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7剂为一个疗程,一般服药1~2个疗程即可痊愈。 

  《素问·至真要大论》有“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之说。心主血脉,因此要围绕从心论治,始终贯彻“温通”二字,即温阳散寒、通利血脉。方中当归、白芍补血养营,润以滋之;桂枝、细辛散表里寒邪,温通经脉,辛以散之;通草可通经脉、除寒气;甘草、大枣缓中补脾,甘以养之。诸药合用,对各种冻疮均有良效。 

  此外,患者应注意锻炼,增强抗寒能力;户外活动时注意防寒保暖,戴好手套、帽子,穿厚袜和棉鞋,但不宜过紧、过小;受严寒侵袭后,不可立刻靠近火炉或暖气烘烤,也不可泡在热水中,否则容易加速组织坏死,应逐渐加温,使血液循环缓慢地恢复正常。▲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