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身不能蛮练得循序渐进

2017年01月20日09:22 来源:北京晚报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三少儿业余体校教练景新在参加朝阳团的小组审议时对《全民健身条例(草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草案中对政府在全民健身中应承担的责任、公共健身场地和设施的配置与使用,乃至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委派等都给予了全面详细说明,我从2015年开始就跟随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市体育局法制办的同志到各区进行调研,亲身参与了全民健身条例的修改制定过程,由衷希望能看到这部草案最终审议通过。”

  另外,面对近年来日渐流行的长跑和徒步等运动,景新从运动专业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健身是好事,但健身不能蛮练,得循序渐进。不能说长期不跑步,突然来个十公里的长跑,这样会出大问题的。科学地健身,才能减少因为自身过量运动所发生的突发性猝死。”

  景新说,全民健身提倡的是树立科学健身的新理念,掌握科学健身知识、方法十分的必要,必须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天气变化、场地条件等因素量力而行。之前在北京和全国其他省市也出现过徒步猝死的案例,重污染天也常有发烧跑友戴着口罩在外跑圈,景新认为这些现象都因健身理念不科学而起。“目前,北京各区的各健身网点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最好能咨询一下身边专业教练的意见。另外,运动一定要适量!千万不能盲目。”

  她还在发言中举了朝阳区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拓宽健身知识知晓渠道的例子,去年朝阳区体育局到各街乡开办了“科学健身大讲堂”,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同时还由第三方合作开发了“朝阳区智慧体育管理平台”。据了解,该平台(试运行阶段)通过使用配套的APP和微信公众号,能使市民实现自助预订场馆、移动支付、消费充值及活动赛事报名等,使场馆成为一个面对群众的体育窗口,方便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记者 左颖  程功摄)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