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发现的“隐藏”器官:肠系膜

2017年01月19日09:35 来源:羊城晚报

我们人体共有78个器官,其中包括眼、耳、鼻、舌等。不过这个传统认识被一个最新发布的科学研究成果颠覆,科学家们发现了我们人体内一个一直隐藏着的器官——肠系膜。

这项有颠覆性的研究发表在《柳叶刀·肠胃病学和肝病学》上,主导此项研究的是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医学院教授卡尔文·科菲。与卡尔文·科菲有密切合作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练磊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对这项新发现的意义进行解读。

练磊介绍,肠系膜是指悬吊、固定肠管的腹的一部分。加尔文·科菲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他们已经证实肠系膜是一个具有连续性的、近似扇形的器官,主要生理功能是把小肠固定在后腹壁,防止在站立时掉入盆腔,维持结肠回旋的形态,还可能与肠管蠕动密切相关。

对于肠系膜的重新认识,有助于医生更好地识别肠系膜异常和相关疾病,甚至促进胃肠道手术和某些消化系统疾病治疗的发展。肠系膜异常与几种常见疾病有关:原发性肠系膜相关疾病包括肠扭转、无旋转、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肠系膜和肠系膜囊肿,继发性肠系膜相关疾病包括肠恶性肿瘤或炎症肠系膜受累、克罗恩病等。(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