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便药的三种类型

2017年01月19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通便药根据作用和原理不同共分为三种:

  1、容积性泻药

  这类药物通过改变肠道内pH值,保留水分,增加粪便体积,由此刺激结肠蠕动而保持大便通畅。通俗讲,就是使大便的体积膨胀变大,刺激已经有些麻痹的肠道蠕动排便,从机理上来看比较安全,现在市场上卖的乳果糖、低聚糖就属于此类。

  2、刺激性泻药

  这类药物主要通过对肠黏膜刺激使肠蠕动增加,并阻止肠液吸收,起到通便作用。比如果导片、番泻叶、大黄之类的都属于此类。因为是刺激性的,所以只适合临时性通便,如果长期使用,肠道会对这种刺激不断适应,由此产生依赖性,所以这种药会越吃越不管用,不得不增加药量。

  3、润滑性泻药

  这类药物通过润滑肠道、软化粪便使大便容易排出。比如石蜡、甘油这类的,甘油虽然能润滑,但可以增加体内胰岛素含量,有可能干扰糖尿病病人的血糖监测和治疗。所以,这类药物多是局部给药,比如开塞露之类,这样局部的作用更快,也避免身体的吸收。

  年龄大的可以试试乳果糖,市面上已经有这样的成药了,而低聚糖类的通便药,则类似我们平时吃水果蔬菜产生的效果,主要是增加纤维素,像洋葱、芹菜、海带、苹果等都含有,这也是多吃水果蔬菜能通便的原理。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