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期胃癌无明显症状 胃部不适应及时就医

2017年01月18日12: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韩雅菘)“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早期胃癌的癌变部位在胃的黏膜层,现在通过胃镜检查的方式是能够发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令狐恩强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时表示,从这些年的研究结果来看,早期胃肿瘤没有症状,所以当感到腹胀、饱胀、上腹不适、反酸、烧心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检查。

令狐恩强解释说:“从解剖学上来说胃分五层:黏膜层、黏膜肌层、黏膜下层、固有肌层和浆膜层。胃部病变不侵犯到固有肌层我们就认为是早期癌,早期发现的好处是可以通过胃镜直接把这个病变给切下来,把有病变的黏膜完整剥离。”他表示,采用超级微创治疗可以直接精准的把病变切下来,周围的黏膜愈合以后,患者的生存时间是不受影响的,这样早期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针对医生关注比较高的胃食管反流病问题,令狐恩强说:“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大概在20%-30%之间,在欧美国家的发病率大概在35%以上,它的最主要问题是食管和胃的接口关不牢了。正常人也有反流,反流病是计次数,如果次数很少影响不大,但是反流次数很多的话,食管上壁会被烧坏,病人突出的表现症状就是烧心,有一些病人在症状极其严重的时候晚上睡不着觉,无法平躺、得坐着,一躺整个东西从就会从胃里一下子跑到嗓子眼,其实就是‘门’关不好。”令狐恩强还指出,在使用药物方面,不建议老使用一种药,可以过一段时间调换一种,能起到作用就行。对于有胃食管反流病的病人,建议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粗粮尽量少吃,否则胃酸分泌很多会回反。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韩雅菘、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