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系膜成为人体第79个器官

2017年01月18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探索》杂志1月报道,过去医学界认为人体共有78个器官,而今年年初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医学院的加尔文·科菲教授与彼得·奥利里博士共同撰文,概述了将肠系膜归类为器官的证据。文章发表于柳叶刀子刊《肠胃病与肝病学》杂志上。

肠系膜是人体腹腔内悬吊、固定肠管的膜带组织,由两层腹膜愈合而成,薄而坚韧,且随着肠管的延长迂回而改变形态。由于它是由小肠系膜、阑尾系膜、横结肠系膜和乙状结肠系膜四个部分组成,而非单一结构,因此迟迟处于是否属于器官的争论之中。

利默里克大学的科学家们进行的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肠系膜是一个整体,其开始于胰腺附近,随后穿过小肠和结肠。包裹和托起腹腔内的重要器官,维持其功能结构的正常运转。科菲教授说,没有肠系膜,人将不能存活。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消息表明一个活着的“智人”没有肠系膜。

2012年科菲教授的团队就开启了肠系膜研究项目,在对腹膜进行反复剥离和研究后,确定肠系膜是一个完整的连接结构。四年研究中,科菲与同事们收集了确切证据,肯定了肠系膜的器官状态。显然,对它的重新定义将改写医学教科书与科普读物,并在未来引申出新的研究领域。

科菲认为,猿类和其他动物用四肢走路,它们体内的肠系膜分布与人类截然不同。现代医学对某些疾病的研究总是停滞不前,因此我们有必要刷新视角。当肠系膜被当作器官来看待后,医学研究会更加关注人体与动物的不同之处,从而对一些肠道综合征有更深理解。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