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科学家用3D技术复制人类器官血管系统

2019年05月07日08: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医学的进步以前的许多疑难杂症均已可根治,但移植器官供不应求的问题一直都未能解决。据香港“东网”5月4日报道,近日,有美国科学家在器官移植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以3D打印技术复制出人类器官内复杂的组织及血管系统,成就了人造内脏技术的关键一步,也为患者燃起希望。

  此前,医学界已成功使用3D技术打印出人造肺部和心脏,但至今仍难以复制出器官内纤细的血管组织,导致人造器官未有实效。人类复杂的血管系统能够向组织传输营养和氧气,同时排出废物,但3D打印技术难以复制出该种柔软物质。

  幸运的是,美国莱斯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团队近日研发出“生物组织工程立体打印(SLATE)”的技术,使得复制器官内幼细血管组织的医学进展得到了突破。SLATE技术可以打印出纤薄的水凝胶溶液,而溶液暴露在蓝光下方会凝固成形。科学家利用这个特性和技术,可以数分钟内制作出符合人体血管系统架构的生物兼容水凝胶。

  学者将这一研究成果免费刊登于3日发行的科学期刊《科学》中,希望这一成果能推动人造器官早日投入使用。(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