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错位的婚姻遇到“颜值”

2017年01月17日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天,我们第一期“分享会”与读者见面了,聚焦热点,观念碰撞。本期与读者分享的是颜值在婚恋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看脸”的婚恋观背后反映了社会的何种心态?

本期主持人:

侯晓然: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参与讨论嘉宾:

梁朝晖:著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宋美娅:中国妇女报社编委

事件回放

日前,网曝一则视频引发了社会热议:一名疑似“小三”的女子在街头被“原配”暴打。当原配停止殴打,双手抱头的“小三”站起身来那一刻,高颜值惊艳了众人。网友纷纷表示:这真是个看脸的世界……

这条视频短短几天迅速发酵,据《中青舆情》所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短短3日之内,有关“丽水美貌小三”的话题在微博上搜索指数次数高达近546万。

众多网友评论小三“容貌令人惊艳”,之后“惋惜”之心大于“谴责”之情,一些人表示女孩长这么漂亮,还当什么小三,另一些人则表示小三容貌惹人怜爱,也难怪男人会变心,还有的网友表示看到她的脸,再大的错误都能原谅,甚至还出现了对原配不利的声音。

主持人:在这次“第三者”事件中,“看脸”赢得公众的理解和同情,这反映了当今社会的什么心态?

梁朝晖:关于吸引力有这样一个公式:吸引力=外貌+价值观+角色。在这其中,外貌指的就是一种生物性吸引,在陌生人当中,由外貌产生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这种吸引是生物性的,无关道德层面、伦理层面和文化层面,这是我们天然的生理反应,是荷尔蒙的激发。

根据我们调研和实证研究,当人有了比较漂亮的外貌,我们就会把一些美好赋予到他(她)身上,比如善良、聪明、有更多的潜质,有更良好的人际互动,有更好的发展前途等等。外貌好的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他(她)的薪酬要比一般的人高10%左右。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晕轮效应”,也就是说这个人有一点好,我们就认为这个人各方面都好。公众对于这个视频的反应,主要还是生理性的一个反应。

宋美娅:如果我们对这件事不做道德论断,只观察大众的反应来看,可以看出,群众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们是在用一种新的标准来看待婚姻。

过去的婚姻评判标准是“糟糠之妻不下堂”“贤妻良母一定会得到幸福”。而网民的“看脸”,对于所谓“原配”妻子来说,打破了以往的评价标准。

随着社会的变化,“正义”的定义似乎在不停改变。我们想象中正义会站在“糟糠之妻”这方,但实际结果并没有这样。“正义”的标准过去定在了女性牺牲自我追求才是美,现在就不这样认同了。

主持人:在公众做出“颜值即正义”的判断时,是否走入了某种误区?

宋美娅:女性颜值高,就可以忽略她的一切错误,是对女性的一种不公正的误导。这种误导把女性定位在“花瓶”这个角色中,这会让女性的路越走越窄。

但我们也不能说社会对颜值的看重就是错误的,关键是我们该如何认识颜值这个词。只是把颜值等同于容貌,这个定义过于肤浅,在颜值的背后,必须要有自身的气质、学识、能力等等众多方面作为支持。颜值在一定程度上恰恰代表着这个人的实力。

梁朝晖:“美能覆盖一切”都是暂时的,是荷尔蒙激发的结果。从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我们当前真正的主流价值观被漠视、被践踏、被混淆的现象非常严重。现在的人过度地把外貌看成第一位,这是特别麻烦的事情。很多女孩子为了追求外貌,整容、吸脂、过度节食到厌食,导致抑郁,这显示出我们所追求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

我们中国人在现阶段的特点是既想特立独行,又非常从众,这是一对冲突。另外,道德的评判缺乏按照主流价值观的那种向上、向前、向善的评价,在遇到“颜值”是否代表“正义”这样一些巨大的冲突时,一下子就混淆了。评价大是大非的道德问题,我们应该依从着法律、依从着伦理、依从着文化的教养。

主持人:在当今的婚姻家庭中,如何认识颜值在婚姻中的地位,或者说它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宋美娅:在婚姻中,女性所面对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果女性在走进婚姻之后,认为就是进了保险箱,从而放弃了自己,放弃了自我的追求,那就是将自己置于非常大的危险之中。

梁朝晖:女性也许是因为容貌而让爱情驻足,但不见得因为容貌让爱情永远留住。在婚姻中怎么能真正防住“小三”?唯独一个办法,让女性变得更“贵”,更有价值。

爱情经济学告诉我们,当人要离婚时,会计算自己是不是利益最大化,作为丈夫来说,会考虑妻子的替代成本是不是很高。当妻子替代成本很高的时候,丈夫可能会受到更多的自我约束。因此,让自己的替代成本变得更高,才能真正防止婚姻失败。

而替代成本高,绝不仅仅只靠容貌。因为进入婚姻之后,无论多美都会产生审美疲劳。并且相貌是折损率最高的。另外,婚姻幸福需要遵从“颜值折旧规律”:

一、颜值在恋爱中已经发挥过作用,已经做出过利益最大化的交换。因此在婚后,不要拿自己的漂亮交换配偶的一切,不要因为自己漂亮就在婚姻中不对配偶付出;

二、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美,服饰打扮和言谈举止要符合年龄的特质。要知道无论多美的相貌都会衰老,要用才华、智慧、经验、影响力去补充;

三、努力保持自己的年轻态,也就是说,要注意饮食、运动锻炼、保养、自身仪容仪表等等。

主持人:如今,很多女孩子注重容貌的建设更重于对于其他自身价值的建设,源于何种心理动因?

梁朝晖:任何人的行为之所以如此强化,是因为这样做一定是获益的。比如说有些漂亮的女性嫁入豪门,比如说看到了一些新闻报道,某人因为长得漂亮获得了一些机会。但实际上除了美丽之外,她们还具备不一般的能力,付出百倍的努力。在心理学上,这叫作“自我服务偏差”。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美,我们接纳大家欣赏相貌之美,也倡导每个女性在仪容仪表方面把自己装扮得更美,但我们不能只以此为标准。

宋美娅:我记得主持人孟非曾经在某节目上说过这样的话:你以为颜值就能说明一切吗?你知道获得高颜值的背后要付出多少汗水?高颜值只是一个表象,获得它、保持它,需要付出的是万千辛苦。

另一方面,现在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不公正,其中就包括了只看女性的外貌,这实际上也是“厌女症”的一种表现。它把女性的好与不好的标准只放在了相貌上,而这种外貌没有内在支撑的话很快就会消失。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