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状腺肿大吃浙贝牡蛎粉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读者刘女士咨询:我最近甲状腺肿大,从网上查了一个偏方,不知是否有用,想请专家点评一下。将浙贝、海藻、牡蛎各12克研成细末,饭前用白酒送服,每日两次,每次6克。 

  山东省中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谭维勇点评:此方可用于单纯性甲状腺肿大,即碘缺乏性甲状腺肿,多见于偏远山区和远离海洋的内陆。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之一,碘缺乏时,合成甲状腺激素不足,引起垂体分泌过量的促甲状腺素,刺激甲状腺增生肥大。方中三味药都有软坚散结的作用。浙贝味苦,性寒,能清热化痰、开郁散结,主要用于痰热咳嗽、疮痈肿毒等。海藻味苦、咸,性寒,能消痰、利水、退肿,用于瘿(yǐng)瘤、痈肿、积块等。牡蛎味咸,性微寒,具有平肝潜阳、镇静安神、收敛固涩的功效,用于瘿瘤、失眠、眩晕等。其中,生牡蛎偏于软坚散结,煅牡蛎偏于收敛固涩,故此方中应选用生牡蛎。 

  三味药研末冲服,佐以白酒通络温阳,对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有效。需要提醒的是,该方一般不用于结节性甲状腺肿大以及甲状腺炎等导致的甲状腺肿大。有酒精过敏或高血压、心律失常、脑出血病史、肝病史的人应慎用白酒,可换成蜂蜜、白开水、小米粥等冲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