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居家健身很方便 健身器材需“健身”

邬时民

2017年01月17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小姐前不久买了一台小型跑步器,放在家里占地小,便于足不出户练跑步。于是,刘小姐晚饭后有空就跑上一些时间,出一身汗,休息一会儿去自家的淋浴房冲一下,很方便。刘小姐说,自从有了这台小型跑步器,就不用吃减肥茶之类的东西了,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3公斤。而过去吃减肥茶,老是往厕所里跑,在单位工作时很不方便,又有副作用,用跑步器健身全然没有这些麻烦事。

  像刘小姐这样购买健身器居家锻炼的人不少。

  李小姐在单位里是个大忙人,她硕士研究生毕业,面容姣好,知识面较广,受聘于一家外企后被安排在公关部,公司总经理很器重她,说她既是美女,又是才女,进单位一年就被提拔为公关部经理。可令李小姐烦恼的是,她的父母都长得眉清目秀,就是有点胖,这一点也遗传到了她的身上。由于工作需要,她经常有饭局应酬,身体逐渐“横向发展”,自觉有损公关形象。因此,李小姐想方设法去减肥。

  居家健身优势很多

  关于减肥,李小姐首先想到去健身房,于是她买了一张健身“套餐”年卡,然而由于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回家了感到很累,因此抽不出时间去健身,花费几千元的年卡只用了两次,浪费了钱又没起到健身作用。后来,她又想买一辆自行车上下班用,同时作为健身用具。可是,家里离单位较远,天气冷的时候还好,热天一身大汗,单位里换衣服不方便,又没有冲淋设备,满身汗气难以适应工作需要。

  后来,李小姐到表姐家去,看到表姐家有一台划船器,居家锻炼很实用。锻炼时人屈腿坐在滑凳上,手足同时施力,腿部伸直后腰部后仰,双臂向两侧后划,模拟划船,能让脊背在体前屈和体后伸当中有更大的活动范围,使脊柱的各个关节得到锻炼。于是,她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台。李小姐说,有了这台划船器,可以不受时间限制,足不出户就可居家锻炼,即使大热天,开了空调锻炼也不会大汗淋漓。

  小型器材受到欢迎

  人到中年的王先生由于长年坐在电脑前工作,1.67米身高的他体重却有85公斤,体检结论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医生嘱咐他除了按时服药,还应控制饮食,增强锻炼。于是,他采用游泳、暴走、打网球、爬山等方法锻炼,但是都因时间、场地等因素的限制而功亏一篑。为此,王先生的妻子说,还是到健身器材店去买健身器材,这样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又便于锻炼时接受“家庭监督”。

  在一个休息天,王先生夫妇俩到一家健身器材店,两个人面对琳琅满目的健身器材“研究”了很长时间,终于看中了一台跑步器。但是,最后没有成交,原因不是王先生舍不得花钱,而是他家的面积实在太小了。一家三口蜗居在老城区的一间15平方米的居室,没有卫生设施,吃喝拉撒全在里面,读高中的女儿换内衣的时候,王先生还必须出门“回避”,根本没有地方放置跑步器,这项居家运动项目只能忍痛割爱。王先生想,能否有一种轻盈便于折叠的健身器材适合自己狭窄的居室啊?可遗憾的是,偌大的商场找不到这类健身器材。

  近年来,一些健身器材成为“新宠”,走进千家万户。那么,健身器材为何会火热起来?据行家介绍,主要是近年来人们收入增加、住房条件改善,使消费观念逐步改变,原先“冬锻三九,夏练三伏”的传统室外健身方式正在为足不出户的室内健身法所兼顾。

  与去健身房健身相比,居家锻炼能利用零星时间随时锻炼,避免了去健身房锻炼受困于时间紧张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而且,健身房里由于人员过于集中,通风状况欠佳,导致排出的二氧化碳滞留在空气中,供氧就不够充分,可能有损健康。而居家锻炼,更加便捷、轻松、舒适,更加私密化。因此,各种综合健身器、多功能跑步器、划船器、登高器、举重器、坐推器、风轮自行车等销路看好,尤其是款式新颖、功能齐全、使用简单、老少皆宜的综合健身器材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受住房面积限制,收腹轮、弹簧拉力器、健身球、握力器等微型健身器材,得到小户型住房者的青睐。还有的市民说,市场上应多一点折叠式健身器材,便于放在家里,不用的时候可以少占地方。

  行业本身需“健身”

  面对风起云涌的家用健身器材,有的市民却喊“吃不消”。一位刚退休的桑女士说,自己闲来无事很想锻炼身体,于是就去店里购买健身器材。但是,大部分合资或者进口的健身器材价格在4000~6000元之间,有的甚至上万元,千元左右的产品质量不一定令人信服。而自己每月仅有2000多元养老金,丈夫仅拿每月六七百元的“低保”金,有一个上中专的儿子,平时开销比较拮据,于是只能空手“打道回府”。

  一般而言,年轻人收入较高,他们对产品价格承受力较强,更多的是考虑性价比问题。而老年人收入较低,而且消费行为较为节俭,因此他们对价格因素考虑得较多。

  另外,有些消费者对市售的健身器材质量和售后服务颇有微词。如家住北门的老刘买了一台划船器后,使用不久便发现液压阻尼漏油,于是去找经销单位。谁知营业员小姐摆弄了一阵子后,表示无法“妙手回春”。他再三打听,在本地却找不到一个特约维修点,以致划船器在很长时间无法使用。售后服务跟不上,使得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健身器材时往往举棋不定。

  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国内健身器材生产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是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不多,而仍有不少小作坊式的企业。这些小作坊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有的只是将一些采购来的零部件焊接成所谓的“健身”器材,然后廉价推向市场。这些劣质商品有的不符合力学原理,有的原材料质量低下,牢固性能差。如有些产品加工粗糙,焊接不平整,部件之间连接偏差大,造型欠美观;有的跑步机因噪声太大,影响邻里正常生活。

  有鉴于此,有关专家认为,健身器材市场本身也应“健身”:一是推出各类价格适中的健身器材,器材体积不宜过大,尽可能推出便携式、折叠式品种,以方便使用;二是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售后服务水平,让消费者能放心消费;三是市民应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住房条件、身体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合适的产品,选购产品时一定要选购正规品牌产品,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低价购买低质量甚至是劣质产品,以免造成运动伤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