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痴还是吃花,看看这些能吃的花吧!

国家级公共营养师 宋兵兵 

2017年01月16日09:02 来源:北京晚报

世间这么多花朵,每一朵都赋予了仙气和寓意。它们芬芳四溢、娇艳动人,同时佐餐美味、沁人心脾,它们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陪伴我们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在鲜花和美食的道路上,永不会被辜负。

日前,有一则热门新闻,说的是一姑娘把求婚玫瑰炒成了酱!这不仅是“黑暗料理”,其实常说的玫瑰花的真名不叫玫瑰花,在植物花卉学中其学名叫月季。不是当做食物来种植的,所以农药多。为了延长新鲜度还会喷洒保鲜剂,是不能食用的。

微博热点中的那位姑娘养眼后养胃的做法不可取哦!但真正的玫瑰花可以先养眼福后满足口福,干燥的玫瑰花蕾具有疏肝理气的功效,就是我们现在常用来泡茶的玫瑰花的花朵。在花的世界,秀色可餐绝对是实至名归。那么哪些花可以用来烹调食用呢?

首屈一指——玫瑰花

玫瑰花在我国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其始载于《食物本草》,曰“主利肺脾、益肝胆,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花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还含有多酚。

长期食用其美容效果不错,其具有SOD活性,可以清除色素沉着,让我们的皮肤红润白皙有弹性。玫瑰花中膳食纤维含量在花中相对较高。膳食纤维使人产生一定的饱腹感,产生的能量又很低,还可以促进肠蠕动。对辅助平稳血糖,维持正常的血脂、血压有一定作用,让女士更为看重的是有辅助减肥的作用。

在烹饪过程中加入玫瑰花瓣,每当你品尝到玫瑰花馅的汤圆,饼干,凉粉等菜肴时,好吃的同时,更是满满的浪漫气息。让花香弥漫在玫瑰奶茶、玫瑰酒酿年糕等美味中。

花中第一流——桂花

中国桂花栽培历史长达2500余年。《吕氏春秋》中盛赞其为“物之美者,招摇之桂”。可见桂花自古便受人喜爱。汉朝时桂花已经成为名贵的贡品,桂同贵,又金色,使其成为美好事物的象征。桂花是“花疗”的典例。桂花酒香甜醇厚,有开胃醒神、健脾补虚的功效,桂花酒特别适合女士饮用,被赞誉“妇女幸福酒”。我们可以制作桂花糕、桂花茶,尤其在干燥的冬天,更是对皮肤、呼吸道有着滋润保护的作用。因为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质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在制作食物时,通常我们用的是干桂花。鉴别干桂花好不好,一是看干桂花颜色和大小,花色比较均匀、大小比较均匀的为佳;带有叶子沙土等杂质、花朵不完整者次之。二是以干桂花茶直接闻香,正品新产干桂花气味清香,闻之心旷神怡;陈货或者存储不当的货品质差,闻之无味可能是陈货或者其他桂花品种,有异味怀疑是否霉变。再有就是取少许干桂花,以泡茶的方式鉴别,正品应为水变色不明显但是气味长久不散;如泡后水变色较快可能为染色,香味少可能是添加香精,若冲泡出的桂花茶有明显酸涩味说明桂花被硫磺熏过。

民间美味——槐花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槐花中所含的芦丁、槲皮素、槐花二醇等营养素,可以辅助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改善血管壁弹性、长期食用对心血管患者有好处。

可以做成槐花饼、槐花汤、蒸槐花、槐花糕、槐花蔓越莓糕等美味,瞬间让唇齿间溢满淡淡的清香,一呼一吸之间都带着花香。

好运之花——桃花

说起桃花,一定会问到最近的桃花运如何。更为年轻人所知道的是《花千骨》中的桃花羹。白子画那么爱喝的汤羹有什么营养价值,我们一起扒一扒。

桃花中含有香豆精、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共同作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滋润皮肤。所以看见桃花,不由自主地会想到少女姣好的容颜。最近流行的桃花妆你会化吗?

《千金方》里记载的桃花三株,空腹饮用,可细腰身,可以看出桃花酿的健康作用。桃花酿、桃花膏、桃花羹、桃花阿胶……让人多么向往的世外桃源生活。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