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舟山:卫生计生监督可“一网打尽”

宋黎胜

2017年01月14日09:18 来源:健康报网

  宾馆消毒是不是合乎规范、医院放射射线是否有泄漏……在浙江省舟山市卫生监督所指挥中心十几台大屏幕上,这些情况一目了然,一旦发现报警情况,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就会立刻前往执法。这是舟山市探索实施的互联网+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模式。

  据了解,依托互联网技术,舟山市将在线监控、移动执法终端、监控平台、执法记录、指挥等功能协同整合,形成一体化集成的数据平台和中心,应用范围涵盖重点场所(专间)操作监控,重点场所卫生质量监测,专项检查及重大保障、指挥,监督执法数据存储调取等多个领域,有效破解了传统执法工作存在的诸多难题。

  舟山市卫生监督所还在辖区主要医疗机构试点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对射线实行远程实时监控,在掌握CT、DR、DSA室放射射线实时数据及病人个人防护品使用情况的同时,防止和追查医疗废物流失、放射射线泄漏等。一旦发现射线超标泄漏,安装在医院内的小圆筒监测仪就会立刻报警,指引卫生监督人员及时处置,将危害降到最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