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两个视角看“网红会诊单”

2017年01月14日09:15 来源:健康报网

一张2016年12月13日的会诊记录单,因为字迹工整清晰,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这张走红网络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马红霞1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一直都没注意到自己“红了”,也没觉得自己字写得好,就是比较工整。(1月12日央视网)

这张会诊单之所以走红网络,引来广泛点赞,是因为网友认为这一现象不多见,他们对此感到意外。但在多数医生看来,工整地书写一张会诊单所付出的劳动很小,产生的轰动却很大,两者之间的巨大反差,也难免会让他们感到有些意外。同样是意外,但网友和医生的感受存在明显不同。

在网友的印象中,医生的字迹总是很潦草,处方和病历常被以“天书”来形容,因此,马红霞手写的会诊记录单才会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但医生多会一分为二地看待病历书写潦草现象。他们当然认为病历书写潦草的确是个问题,但多数医生认为,认真书写病历的医生其实不在少数,只不过不为患者所知而已。通常患者接触到的只是门诊病历,住院病历很难接触到。由于病历质量控制主要针对住院病历,医院的病历质控员到了哪个科室,总会让该科室医生感到很紧张,担心质量不过关被责令重写或扣发科室绩效,但门诊病历通常被当成“非主流”病历来看待,很少会被检查,更难影响绩效,导致住院病历的书写质量要远高于门诊病历。

这次走红的会诊单属于住院病历的一项内容,属于医生之间交流的一类文书。患者很可能接触到这类文书,但最终多会交到医生手中,并列入住院病历中。会诊单上的“谢”字,“谢”的不是患者,而是邀请她来会诊的医生,是“谢邀”的省略,因此不能将这个“谢”字理解成对患者的尊重。可以看出,这张会诊单之所以走红,也与网友对病历缺乏全面了解有关。

看到了两种意外的不同,对治理“天书病历”大有好处。若从普通人的视角,则只能看到表面现象,也只能通过强化责任心、减少工作量等方式来应对,难以触及问题的根本。若通过医生的视角,就会发现潦草的多是门诊病历,这与门诊病历在患者手上、没有很好地纳入病历质量控制范畴的关系很大,更可看到,医生把门诊病历写得潦草,也与他们故意不愿意让患者看清楚药名和诊疗思路有关,通过这些不同的角度来发现问题和规范病历,效果就会好得多。

□秋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