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南海区将投入8亿元加强基层医疗服务

2017年01月13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未来3年内,南海区将累计投入近8亿元,用于提升南海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到2020年,乘坐公交车可以在1小时内实现从南海区各镇街到机场、高铁、广佛地铁系统、广州重要片区;将打造地标式南海区体育场馆中心……近日,南海区对外发布未来3到5年一系列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涉及交通、文化、环保、医疗、人才等多项内容。

  未来将建6所高水平医院

  南海区近日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区的决定》,对未来3年医疗服务工作进行详细规划,针对建设卫生强区提出六个方面24项主要评估指标,包括居民健康水平、卫生资源配置水平、医疗保障水平、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群众健康意识状况等。

  “决定中提出的两个配套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包括建成6所高水平医院、建设20个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打造6类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151”工程、大力发展一批高水平健康服务产业等。”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邱宇翔介绍。

  未来3年,南海区将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投入,计划从2017年至2019年分别投入2.62亿元、2.78亿元、2.95亿元,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起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用得上的人才队伍,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使群众能更便捷、公平地获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将依托交通大数据建立停车诱导系统

  在南海区发布的《建设“广佛同城,便捷出行”南海交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中,要求2017年实现重要产学研片区、各镇街与机场、高铁、广佛地铁系统、交通枢纽和广州重要片区联系公交线路100%覆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海将通过适度引入市场化运作的新公交模式,引入广州“如约巴士”“坐车网”等定制公交服务平台。

  同时,为了严格公交专用道执法管理,保障公交车的准点率,2017年南海区将在新增设和现有的公交专用道上,安装不少于90套固定拍摄设备,并在全区至少300辆公交车上安装拍摄设备。

  此外,为了解决中心城区的交通与停车问题,规划提出,将依托大数据建立城市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在主要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区、重要商业文化中心区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将相关数据放在同一个平台,在路边设立情报板,发布周边停车位和交通信息,未来可以延伸到手机APP。”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孔小虎介绍,目前方案已经进入论证阶段,首个“交通信息诱导情报板”将设在万科广场附近。

  打造全新地标式体育场馆中心

  据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游远荣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南海将打造全新地标式的南海区体育场馆中心,选址或在南海千灯湖北部或大沥等交通便捷的城市中心地区,此外还将建设镇街体育馆,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日逐步增加至72天。同时,具备开放条件的全区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比例达到60%以上。

  根据《南海区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群众体育建设方面,到2020年,南海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全区体育人口将上升至61%的比例。南海区还将着力打造7—14个区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3—5家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南海区7个镇街均将成立国民体质监测站。(余孜政 龚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