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传播的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王先生问:我爱人今年45岁,最近查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平时无胃部不适症状。请问家人间亲吻或共同用餐是否会传染?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采取措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科主任庄丽维解答:幽门螺旋杆菌(Hp)是一种螺旋状微需氧的革兰染色阴性细菌,人是其唯一宿主和唯一传染源。Hp的自愈率接近于零,感染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Hp的传播途径迄今还不完全明了,但医源性传播应加倍重视,尤其是胃镜检查,其他还包括口腔科和儿科婴儿室。家人之间的亲密接触、共同用餐等情况,要看感染者的Hp复制能力是否较强,同时,如果对方抵抗力较弱,则有可能传染。建议家庭内部分餐制,注意餐具消毒,避免亲密接触,以切断传播途径。 

  对于消化性溃疡有Hp感染者及Hp相关性胃炎者,多数人主张这两种患者须进行Hp的根除治疗。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伴Hp感染者,是否治疗尚有争论。Hp感染与胃癌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当前不推荐为预防胃癌而进行根除Hp的治疗。▲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