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溃疡白芨三七调藕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昕

2017年01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消化系统疾病已成为困扰人们的主要问题,胃溃疡的发病率也日趋升高。患了胃溃疡,典型表现为:有明显的疼痛规律,如上腹部不同程度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会自行缓解,但下次进餐后可能再次发作,并伴有腹胀、打嗝、泛酸等,严重时会发生黑便与呕血。 

  引起该病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有情绪波动、过度劳累、饮食失调、吸烟酗酒、服用解热镇痛药、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该病病程绵延,病情复杂,如治疗不及时,还会增加出血、穿孔甚至癌变的可能。 

  中医将胃溃疡归于“胃脘痛”范畴,其原因为脾胃虚弱,胃络瘀阻。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了,气血生化就会不足,进而导致胃黏膜屏障功能下降而致病。消除胃络瘀阻为治疗的关键。 

  下面推荐一个食疗方,用白芨、三七粉各3克,加入适量藕粉调服,可缓解胃溃疡症状,加速溃疡面愈合。 

  白芨苦、甘、涩,归肺、肝、胃经,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之功。它黏性高,可附着于溃疡面,有效阻止胃酸、胃蛋白酶等对溃疡的进一步侵袭,有利于溃疡的愈合及修复,同时,白芨可抑制幽门螺杆菌感染。 

  三七粉有“止血神药”之称,味甘、微苦,归肝、胃、大肠经,具有止血消肿、祛瘀生新的功效,由于其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兼有瘀滞的人更为适宜,可改善溃疡组织的微循环,抑制溃疡面的少量渗血,促进水肿和坏死组织的吸收愈合。藕粉具有补益气血、止血散瘀的作用,与白芨、三七粉合用对于胃溃疡的治疗有一定作用。 

  此外,患者日常还需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忌食生冷及粗纤维食物,保持心情舒畅,戒烟酒。如患者出现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频繁呕吐、大便色黑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