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粥铺稠米粥都是“增稠粥”?

记者调查:广东粥主要是生滚粥,无需添加增稠剂

2017年01月12日09:20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粥多以文火慢煮熬制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农历腊八刚过,“增稠粥”就成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当红消息。有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小区粥铺销售的米粥很粘稠,怀疑粥铺老板在粥里加了“料”。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料”实为食用增稠剂“黄原胶”。

广州暂未发现“增稠粥”

市民罗小姐告诉记者,她从网上看到一条“增稠粥”的帖子。帖子称,煮粥时只要放一点增稠剂就能让稀粥瞬间变成粘稠的米粥。“帖子里还附有实验视频,没有加增稠剂的粥显得米比较少,加了增稠剂的粥,米都漂在上层,显得米比较多。”

帖子还称,有店铺专门出售这种“增稠剂”,名字为黄原胶,一公斤35元,每次在粥里加一点就会有明显的增稠效果。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市民的报料,在广州选择了几家店铺了解情况。在荔湾区一家粥粉面店,记者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从卖相看,粥很粘稠,可以看到未煮烂的米粒悬浮在表面。记者向店铺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知道黄原胶,对方明确表示,听说过,但自家店里的粥绝对没放。“我们的店开了十几年,煮粥原料都是用丝苗米文火慢煮,差不多煮一两个小时就很粘稠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听说有人在粥里放增稠剂,主要是在煮八宝粥的时候,里面的原料比较多,放置时间长了会沉底,加了增稠剂就可以减少沉底,卖相更好。“广东粥主要是生滚粥,现做现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为了让粥更容易煮烂,会加一点食用碱。“加碱的方法是祖辈流传下来的,很多人都知道。”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市民疑虑较多的早餐车出售的杯装粥。在珠江新城的一家摊档,记者发现店家出售的粥有紫米粥、八宝粥等。记者挑选了一款紫米粥,配料表显示,粥的主要成分为纯净水、紫米、糯米、大米和白砂糖。摊主告诉记者,里面的紫米、糯米和大米可以起到增稠的效果。“不用加增稠剂,用这几种米熬出的粥会很粘稠,不信你回家试试。”这位摊主还表示,听说过有人在粥里加粉芡。“那种粥能喝出来,容易成坨,口感很差,现在也很少人用了。”

走访中还有店主告诉记者,粥里加增稠剂的消息早在几年前就流传过。之前确实有不少人用“粥宝”、黄原胶之类的食品增稠剂,最近几年很少用了。“我记得前些年,一些罐装八宝粥生产时会添加增稠剂,现在你再去看,不要说增稠剂,配料表中连食品添加剂都很难见到。”这位店主称,近几年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比以前确有提高。“一旦发现有问题,就没有人买了,那为啥还加?”店主说。

市食药监局称合法

记者在网上平台输入“黄原胶 八宝粥”关键词发现,不少网店都在出售黄原胶。一家河南某实业公司的网店工作人员称,黄原胶的用途非常广泛,除了用于八宝粥,平时人们喝的豆浆,吃的果冻、糖果里面都可能添加。“卖得很好,很多企业都在用。”

粥里加增稠剂是否违法?广州市食药监局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为了改善粥类食品的口感或让其保持较好的粘稠状态,食品生产经营者通常会在粥类食品中使用增稠剂。增稠剂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食品添加剂,常用的有黄原胶、食用碱、磷酸盐等。“只要按规定使用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但使用时应遵循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使用量的原则。”

据了解,在我国食品添加剂国标GB2760-2014中,黄原胶列为“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

广州市食药监局表示,去年未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餐饮环节粥类食品含胶类物质的案例。去年对本地生产的八宝粥共抽检11批次,对销售环节共抽检23批次,经检验均为合格。消费者如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12345,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会予以调查处理。

记者手记

该打的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

在调查“增稠粥”时,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黄原胶虽是合法食品添加剂,但不少生产者或业内人士仍对其讳莫如深。一名食品生产者称,产品用了黄原胶也不敢在配料表里标注。

据业内人士介绍,食品添加剂并非是“坏东西”,它是现代食品工业的产物,每一种都经过了长期实验、论证,使用过程中,只要在国家标准的限定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带来伤害。

需要警惕的其实是“非法添加”。“用甲醛给蔬果保鲜、用双氧水漂白制作凤爪、用吊白块加工面粉……这些都是把非食用物质添加到食品中,这与食品添加剂有本质的不同,人们大可不必‘谈添加剂而色变’。”(吴珊)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