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CFDA发公告修定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要求

12岁以下儿童禁用 含可待因药物

2017年01月12日09:08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不良反应”、“禁忌”、“儿童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等项进行修定。其中,禁忌一项修订为,12岁以下儿童禁用含可待因药品。

  可待因为何物

  可待因是一种存在于罂粟中的生物碱,属鸦片类药物,可从鸦片中提取,也可用化学方法由吗啡制造。有止痛、止咳和止泻的药效。

  可待因是列入《联合国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中表II规定管制的10种成瘾性较低麻醉药品之一。具有较好的镇咳、镇痛作用,其复方制剂在临床上广泛应用。90年代以来,我国研发了一些可待因复方制剂,包括含可待因止咳口服溶液等,这些可待因复方制剂较好地满足了国内的医疗需求。但从1997年开始,我国少数地区出现了个别含可待因止咳口服溶液的滥用问题。为此,1998年5月25日已将所有含可待因止咳口服溶液列入处方药管理。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公告,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

  儿童使用含可待因药物存风险

  同仁医院药学部剂师张松介绍,可待因属于中枢镇咳药,是通过延髓中的咳嗽中枢起到迅速止咳的作用,可待因被吸收进入体内后,可在体内代谢为吗啡、去甲可待因及其他代谢产物。不恰当的使用,可能会导致吗啡过量的症状,例如成瘾、极度嗜睡、意识混乱、呼吸变浅,甚至危及生命。

  可待因的安全性,尤其是在儿科领域应用的安全性也是近年才被逐渐重视。美国FDA在2007年开始,多次提醒儿童使用可待因的风险。并在2012年8月发布了关于可待因的安全警报。2015年4月24日,欧盟药物监督管理局(EMA)规定,12岁以下儿童以及存在呼吸问题的12-18岁青少年不应使用可待因治疗咳嗽和感冒。美国儿科学会在去年10月停止将可待因用于儿童。此番我国食药总局修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举措。(记者 田晶)

  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品种目录

  国产品种药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联邦止咳露)深圳致君制药有限公司愈酚伪麻待因口服溶液深圳致君制药有限公司可愈糖浆北京华润高科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东北制药集团沈阳第一制药厂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新泰洛其)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愈酚待因口服溶液(联邦克立安)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南京星银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立健亭)南昌立健药业有限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上海长城药业有限公司

  进口品种药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Ⅲ)(克斯林)万辉药业有限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奥亭)澳美制药厂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Ⅱ)(珮夫人克露)卢森堡大药厂有限公司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欧博士止咳露)欧化药业有限公司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