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2017年01月12日08:42 来源:新华社

冬季是到冠心病高发季节。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增加。专家指出,掌握冠心病急救知识,科学用好冠心病“救命药”对于冠心病防治尤为关键。

湖南心血管病专家、湘雅三医院江凤林副教授介绍,冠心病患者出现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等先兆症状时,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冠心病在急性发病时应争分夺秒给予干预治疗,以挽救心肌,保护生命。因此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

江凤林说,患者心绞痛发作没有规律性,因此应时刻备好急救药品。同时,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为硝酸酯类药物,它主要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来缓解心绞痛。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硝酸甘油片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长期服用可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因扩张脑血管致使部分患者出现头痛不适而不能耐受,还对血压有影响,且禁用于心肌梗死早期、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 记者帅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