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也随心情波动

2017年01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糖友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昨晚失眠,今天去检测血糖就要比平时高一些;这段时间工作紧张,或者在家里有时心里不痛快了,血糖就控制得不好。

这是因为人体内有一个精密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人的情绪主要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大脑边缘系统同时又有调节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当人处在紧张、激动、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不良情绪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就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体内的一些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水平升高,这些应激性激素能够对抗胰岛素,使胰岛素降低血糖的作用下降,因而血糖就不易控制。所以说,糖友要控糖就得学会心理调节。

正视现实 既然不如意的事情已经发生,应该正视现实,多找找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足,继续努力,尽量避免下一次同样的事情发生,而不要在这件事情是否公平合理的问题上纠缠不清。

合理宣泄 面对压力与挫折,心中郁积的消极情绪会对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我们能像水库泄洪那样,采取合理宣泄的方式将其释放出去,则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在重新调整对挫折的认识的同时,针对自己的不良情绪,可以有意识地找知心朋友诉诉苦、发发牢骚,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

学会放弃 当有些目标经过多次努力仍然无法实现时,就要“识时务者为俊杰”,考虑是否到了应该放弃的时候了,有时决定做某事是果断,一旦发现无法实现,立即放弃做某事也是一种果断,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随遇而安也是心理自我保健的有效措施。(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尹德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