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金群俏:我是PAC人,我骄傲!

2017年01月11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暖是希望”,林徽英诗中阐述的多美好!其实每个女性何尝不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每个完整家庭温暖和希望所在。

我从1998年专注于宫腔镜技术,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重的宫腔粘连的患者,不禁产生深深的忧虑。而一旦发生宫腔粘连治疗非常困难。与这类患者交流,多数没有意识到流产的危害。我一名患者4次流产后,因重度宫腔粘连5次宫腔镜手术后怀孕,而产后的胎盘粘连残留使她发生了产后大出血、险些切除子宫。人流的危害深深触动我内心。却又不知如何帮到我的病人。

2011年9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计划生育学会发出了“科学避孕,远离人流”的倡议。我很荣幸和我的团队当年就积极加入到PAC项目中。在这五年多PAC时光中并肩奋斗,携手同行,团结互助,探索研究,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建设起了这个成熟的PAC团队。

2010年我们开设了计划生育专科门诊。未成规范的宣传流产的危害。开始劝阻年轻的流产患者,因为沟通能力等等问题,收效很小。

2011年我们开展PAC项目,建立了独立的咨询室,开展集体宣教。我们抛开说教式的宣传,用交谈互动的方式集体宣教,一时成为周边医院集体宣教的学习典范。

2012年我们通过了PAC初审。

2013年我们通过了PAC优质服务医院评审。

2015年我们走出医院,走向大专院校、工厂、公司、单位,一场一场的公益讲课,更广泛的宣传了避孕的知识、人流的危害。

2015年我们帮扶周边医院开展了PAC建设。

2016年我们参加卫计委组织多部门的关爱青年的项目,将我们的PAC做更广泛的推广,并对青年们的避孕观念做了调研总结。

2016年我们与中学、大学学生会联合,征求青年学生建议、意见,用学生乐意接受的方式、方法,建立微信平台向青年学生传递生殖健康知识。帮助学生解疑答惑。我们探索将流产后的关爱,前推到流产之前,寻求着更好的保护青少年生殖健康的方法。

每天我们计划生育专科门诊耐心的接诊每一位患者,传递新的避孕知识,指导避孕方法的选择,宣传人流的种种危害。

每天我们PAC咨询室对“高危人流”重点“客户”再次一对二(男女双方)或一对一讲解高危人流的危害和反复意外妊娠风险,帮助他们选择高效的避孕方式,避免了再次的伤害。

每天我们的手术医生在手术前后面对面分析患者病情,再次指导避孕方法的选择,宣传人流的种种危害,让她们更深刻的意识到反复的人工流产,不仅仅是面临生殖健康受损的问题,还要面对长期的妇科疾患,未来的产科的风险。

每天我们的咨询员耐心的通过电话、微信、QQ问候手术后的患者,解答来自各方的疑惑。句句叮咛,满含着关切。

每当看到一个个来人流手术的女性从懵懂到学会高效避孕,我们就由衷的高兴。每当看到影响了一个个青年少年,让他(她)们懂得了爱的责任,重视保护自己的生殖健康,我们就满心幸福。当我科重复流产率大幅度下降,所有的辛苦由欣慰替代了。与年轻学生交流多,又注意保护他们(她们),我这个知心老姐姐经常成为他们(她们)另类的闺蜜。

PAC教会了育龄女性捍卫自我独立选择的权利,也为她们今后的健康家庭生活保驾护航。关爱恰如一缕春风,吹遍了万千心田。在这条关爱女性大道上,我们将会前行的更远、更好、更坚定!

我是PAC人,我骄傲!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