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吃竹笋的熊猫和最易得糖尿病的大庆人

2017年01月11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都知道大熊猫的美食是竹笋,但是,北京动物园里就真有个别熊猫视竹笋为天敌。松萝是金丝猴在野外的佳肴,可是吊在动物园的金丝猴对松萝敬而远之。

野生动物的食物来自于野外,生活在动物园的野生动物却做不到这一点,饲料主要来源于人的食品和种植的农产品,营养成分与野生食物有差异的。习惯了这种食品,当饲养员苦哈哈地弄到纯正野生的竹笋和松萝时,却不招动物待见。

吃着人类种植出来的食品,过着饭来张口的日子,不少野生动物都患上了糖尿病,针对这种情况,饲养员不得不采用豆腐为能量饲料,改善其营养吸收。

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造成野生动物罹患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其实人类也一样。当年,糖尿病还是“富贵病”的时候,黑龙江大庆就被认为很可能是中国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城市。大庆有石油,人们的生活水平比周围人好上一大块,彼时黑白电视兴起,吃饱了看电视是大庆人的生活写照。1986年,时任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的潘孝仁教授根据这一现象认定:糖尿病,大庆人最危险!他做了一项非常了不起的研究,在大庆市挑选了576个有糖尿病前期症状的人,分成两组,一组只做一般的健康教育,一组进行生活干预——逼着他们闭上嘴迈开腿。从1986年到1992年,实验跨度6年时间,研究发现,干预组糖尿病发病率降低了50%;说教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2%。潘教授的结论是,如果不强行改变生活习惯,糖尿病前期症状者将来会“个保个得病。”

为什么生活安逸却容易得病,这源于我们身体里的饥饿基因。当我们自己还是野生动物的时候,日子朝不保夕,有一点好吃的,身体就会调动所有器官,把它转化成脂肪和能量储藏起来。这种饥饿基因或者说饥饿记忆跟了人类一辈子。远的不说,就说30多年前吧,大人让孩子买芝麻酱还是一件冒风险的事——小卖铺里常有当妈的气势汹汹找回来:“师傅,您这麻酱给的不够分量。”掌柜的连眼皮都不抬:“不够分量呀?!回家称称你儿子,他一准够分量。”演员徐帆谈起冯小刚时就说,多少山珍海味,他最爱的依然是剩菜汤泡饭——那个最香!

原本匮乏的物质忽然间就极大丰富了。珍贵的芝麻酱蘸白糖、剩菜汤拌着油腻腻的大米饭……不仅唾手可得,还养成了我们浓香酱厚的饮食习惯。但是,强大的饥饿基因与日子富裕带来的填不满的物质欲望之间所产生的巨大沟壑,让整个中国陷入“最危险的大庆”,而这也几乎是一切疾病之源。

前两天采访政协委员刘岩,她并没有陷在轮椅里,直挺挺地挺着受伤的腰椎,纤细的身体带着仙女般的气质。“有度”是她的生活原则:她几乎不吃煎炒烹炸的食品;游泳是最让她舒服的姿势,但她只允许自己游半个小时。“有度,不是为了能在轮椅上跳舞,而是为了活下去。”她说。

活下去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跟欲望作斗争的过程。所有的“不舒服”、“不满足”都是为了让生命活得最长久。一句话,欲望越少,活得越长。(记者 崔红)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