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01月10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李彦增)9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开的“2016中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和分析了2016年度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提出了2017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

宋昆冈名誉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喜忧参半的一年。上半年,由于消费信心不足,市场销售增长乏力,加上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低迷,国内生产处于较低水平的增长。下半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复苏,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据国家监督抽检结果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24581批次,不合格批次62个,合格率99.8%。2016年1—11月份,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级抽检2402批次,合格2378批次,合格率99.0%。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1~11月,乳制品进口数量和货值分别达到211.57万吨和60.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81%和11.56%。其中,乳粉进口数量为55.9万吨,货值达13.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06%和-4.01%;液体乳进口58.23万吨,货值5.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48%和37.79%;婴幼儿乳粉进口量19.80万吨,货值27.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73%和25.05%;乳清粉进口量45.77万吨,货值4.0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41%和-16.16%。乳清粉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婴幼儿乳粉,进口量增加标志着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长,估计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在80万吨左右。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处长韩奕在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奶源进口主要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婴幼儿奶粉和国产婴幼儿奶粉检测同样严格。

宋昆冈报告中提到,2016年,国家监管部门共对40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这些企业包括了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大型知名企业和小型企业,有牛乳粉企业,也有羊乳粉企业。检查结果,所有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缺陷、漏洞和不足,监管部门对所有被检查的企业都下发了整改通知,有的企业则被立案调查。这些问题概括为:1、生产场所、设备实施为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2、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3、部分检验项目检验能力不足,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低等。

根据2016年国家监督抽检、主流品牌月月抽检和重点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宋昆冈提出,2017年乳制品质量工作重点是,抓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提升消费者信心,扩大乳制品市场。具体内容是:1、切实维护好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的良好运行状态,做到认真、准确、完整的贯彻执行。2、坚决消除婴幼儿乳粉微量成分不达标现象。3、杜绝营养成分标签标示值不合格现象。4、开展标签标识清理整顿。5、继续开展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对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月月进行监测,年终优胜者将获得表彰。6、实施“中国乳品品牌”培育计划。

会上,协会对在2016年国家监督抽检和协会“主流品牌月月抽检”中获得优异成绩的2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质量金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