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幸福的伴侣多自省

自省是化解一切矛盾的最佳起点

美国两性专栏作家 尼古拉·比尔 ●郭静超编译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婚姻誓言中说: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迈进婚姻后,日子并非总如蜜月般甜蜜和美好,当人们遭遇了那些所谓的坏事时,是否还如发誓时那般笃定?无论是因为所谓的“性格不合”引起的关系紧张,还是因遭遇某种困难引起的家庭矛盾,只要坚持做好下面五件事,就能最大限度化解危机,让爱延续。 

把对方缺点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婚姻里也同样可以应用“反射定律”,即当你看到伴侣不好的一面想嗤之以鼻时,首先放下指责的欲望,先问问自己:这些缺点是不是自己缺点的反射?或者,是不是自己的某些言行促成了他目前的样子?凡事先自省,是化解一切矛盾的最佳起点。如果事情真的如你所想,先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退一步,然后看看对方是否也在努力尝试改变。 

不轻易承诺,一旦承诺,就永远记住。很多人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忘记了当初的誓言,忘记了在艰难中也要再坚持一下的信念。当然,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婚姻中的艰难时刻并不少。

当他们没有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应对难关时,就很容易出现“一遇难题就逃跑”的下意识行为。很多离过婚的人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只曾掩面痛苦,等待时间治愈一切,未曾为挽救婚姻做过足够的努力。所以,遇到困难时,首先提醒自己所说的承诺,不轻言放弃。 

冲动能坏事,生气时别行动。古代犹太人的智者先贤所罗门曾说:“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能控制住自己的怒火,不是懦弱,而是勇敢的表现。当夫妻间剑拔弩张时,愤怒的言行只会导致对方更加强烈的反击,“怒火升级”丝毫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和彼此感情。如果能做到只对问题做冷静的回应,不对态度做过度的回击,就能让事态渐渐平息。 

好伴侣相互磨合,也彼此融合。当你仔细审视对方时,你也许能在他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包括缺点和优点。所以,当你厌恶他的懒惰、邋遢、撒谎、酗酒、贪吃或爱花钱时,问问自己是否也有让对方受不了的缺点,把这些问题摆出来和对方沟通,设置一个双方都能容忍的边界,彼此都做出适度的改变,也保留独立的空间。 

放大对方好的一面。不幸福的伴侣会放大对方的缺点,幸福的伴侣会积极关注对方好的一面,并牢记于心。试着把他对你说过的暖心话,为你付出的努力,给你带来的快乐与惊喜都记录下来,然后在内心感受一遍,再放大这种感受,这种积极正面的暗示会改变你对待伴侣的言行方式,爱和温暖也会重回内心。▲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