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高能不能做眼底造影

2017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西读者赵女士问:我今年58岁,本身有“三高”,因患视网膜病变,需要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请问做这项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谢立科、医师明静解答: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时,高血压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以下,血糖过高者空腹血糖不超过10毫摩尔/升;避免在饥饿、劳累、疲倦等状态下进行;患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支气管哮喘者、有严重药物过敏史者不宜做;孕妇也不宜做;闭角型青光眼未行手术者不宜散瞳做造影。 

  造影结束后,患者需持续观察30分钟到1小时,避免迟发性反应的发生。可佩戴墨镜避免强光刺激,4小时内不能驾驶。皮肤、结膜在造影结束后24~48小时内发黄,尿液也呈黄绿色,这是由荧光素的染料特性所致,多喝开水可加快荧光素排泄,一般24小时后可消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