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类人群是易感人群 雾霾天尤其要注重防护

2017年01月06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伊始,全国一些地方再次出现重度雾霾。多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哪些人在雾霾天特别需要做好防护?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庆涛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在线科普问诊中指出,四类人群是易感人群,雾霾天气中尤其要注重防护:

第一类,慢性疾病的患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有研究表明,雾霾中大量的PM2.5颗粒物,对哮喘患者有较大影响,可能会加重病情。雾霾能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病情加重,对高血压、冠心病这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症也有较大影响。

第二类,老人和小孩。因为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相对来说比较弱,更容易发生呼吸道的感染。雾霾天气,日照减少,影响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第三类,孕妇。因为孕妇在妊娠阶段,她的身体机能比平常健康的时候要差一些,呼吸道更容易感染。雾霾的时候,对于胎儿本身,也会有一定的危害。有研究表明,妊娠的时候,在PM2.5环境中暴露越高,它和低出生体重、早产、宫内发育迟缓以及出生缺陷等有一定的相关性。

第四类,室外工作人员。比如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这些工作都是室外工作,他们需要长时间跟雾霾做亲密接触,所以,更应该加强防护,减少雾霾的危害。

对于这四类易感人群,周庆涛教授也给出了防护建议:

戴口罩,减少与雾霾的接触。戴口罩可以减少可吸入颗粒物的吸入数量。戴帽子,穿大衣,把自己包裹严实,能更进一步地减少这些污染物的接触。

尽量减少户外运动。有时候不得以要做户外运动,本着“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的原则。

洗手、洗脸,清洗口鼻。外出回家后,清洗皮肤的裸露部位,减少颗粒物的一些损害。

补充水分。因为呼吸道黏膜如果干燥,防御功能会明显下降。健康人一天保证饮水要在2000毫升左右。

增加营养,多休息,来增强抵抗力。饮食是以清淡为主,但是应该富含蛋白质,另外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