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种疫苗预防疾病 张峰谈儿童接种疫苗那些事儿

2017年01月0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曾璇)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远离疾病威胁的最佳预防手段。孩子出生之后需要接种多少疫苗?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怎么区分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特级专家张峰近日做客人民网,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2岁之前接种31剂次疫苗

张峰首先介绍了孩子接种疫苗的时间:“按照国家的免疫程序,孩子一出生就开始接种疫苗了。特别是孩子从出生到半岁之间要打很多疫苗,比如孩子一出生,在产房的时候要打乙肝疫苗、卡介苗,一个月的时候要打乙肝第二针,特别是从两个月龄开始,有预防脊灰的疫苗、HIB疫苗,三个月开始是白百破疫苗,这样密集接种的情况一般要持续到孩子半岁左右。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接种疫苗的频次也会逐步降低。不过半岁以内,孩子和家庭的负担都会比较重。我们可以简单计算一下:按照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必须种的疫苗,在孩子二岁之内大概18针左右,如果把二类疫苗也算进去,大概在二岁之内需要接种差不多31剂次的疫苗。”

二类疫苗也很重要

谈及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张峰表示,一类疫苗也叫计划内疫苗,二类疫苗也叫计划外疫苗,但这种划分只是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一类疫苗包含三层的含义,第一,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里面规定的,要求每一个孩子出生之后都必须接种的;第二,比如在某一个省市自治区,这个地区除了国家规定以外,还有一些传染病相对容易高发,就可以在国家免疫程序规划的基础上,再规定本区域内需要必须接种的疫苗;第三,假如在某个区域临时有疫情的爆发,就需要进行应急接种,应急接种的疫苗也属于一类疫苗。而二类疫苗是本着接种者自愿的原则进行接种的。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疫苗,比如原来的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都属于二类疫苗,但如今也已被纳入到国家的免疫程序中。二类疫苗的接种同样很重要,感染了相关疾病,也会给孩子带来严重危害。

联合疫苗让“打针”次数减少

针对不少家长担心年幼的孩子在频繁接种过程中遭遇啼哭、疼痛等“痛苦”,张峰表示,可以选择能够覆盖单苗的联合疫苗来解决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开始实施计划免疫工作以来,就已经有联合疫苗诞生,如:白破二联疫苗、白百破三联疫苗,之后又有麻腮风三联疫苗,现在又有了更多种血清型的联合疫苗,我们国内联合最多的疫苗则是儿童五联疫苗。目前,大量的临床实践也早已证明五联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接种疫苗后务必观察30分钟

同时,张峰也给出了孩子在接种之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她建议,接种完疫苗以后一定要在原地留观30分钟。因为在30分钟之内容易出现速发的过敏反应,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一定要在原地留观30分钟。返回家之后如果还有一些异常的反应,可以和自己的保健医生沟通,需要怎样处理医生都会告知;第二,回家之后,一定要让孩子多休息,少做一些剧烈的运动;第三,给孩子提供的食物最好是富于营养又比较清淡的食物,之前没有吃过的、或者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不要吃;第四,多饮水;第五,24小时之内不要洗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