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膏方的适用人群

王绪前

2017年01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当今社会中有许多罹患慢病,或虽未发生器质性病变,但是却有诸多不适,如情绪低落、心情烦躁、忧郁焦虑、胸闷心悸、失眠健忘、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等亚健康者。这些人经常会受到各种不良因素的干扰,如过度疲劳、精力不济、体力透支、紧张焦虑、不良习惯等。根据不同人群的慢病或亚健康状态进行膏方调养,确为一种防病治病的好方法。

适用于体力劳动者 工作时间过长、体力劳动过度、体育锻炼运动量过大均可造成身体的疲劳,使身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早期用膏方调理能有效改善体质。

适用于脑力劳动者 长期伏案工作,经常熬夜加班等,可造成脑力性疲劳,好发失眠、嗜睡、抑郁、健忘、精力不济等症状。早期膏方调理能有效改善脑力劳动者的早衰现象。

适用于更年期妇女 妇女更年期容易出现月经紊乱、激动、心慌意乱、焦虑烦躁、喜怒无常、面部潮红、阵汗频出、失眠多梦、思想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可以膏方调理,养心安神,滋补肝肾。在膏滋配方中可以大剂量使用陈小麦。

适用于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脏腑功能渐衰,抗病能力逐渐下降,患有一两种或更多种慢性病者比比皆是。多数老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眼花、耳鸣耳聋、须发苍白、腰酸腿软、气短乏力、健忘失眠等虚弱症状。辨证选服膏方,可以调补气血阴阳,改善脏腑经络失衡,减少宿疾的复发,提高生活质量。在膏滋中可以使用大剂量枸杞。

适用于情志失调者 情绪可导致生理或病理上的变化。过激情志活动容易引起脏腑气机紊乱,精神活动障碍,损伤人体气血津液的正常运行,同时,还易引发宿疾。以膏方进行调理,安抚情志,调理脏腑,平衡阴阳,能切实达到消除病邪之目的。

适用于手术后调养 一般而言,手术后患者身体处于虚弱的状态,以膏滋进行调养,对身体康复有很大帮助。具体术后调养,当因人而异,因病而异,采取不同的治疗原则,尤其是一些癌症病人经过手术后又接受化疗、放疗,身体极度虚弱,服用膏方对于恢复体力,防止疾病复发具有很好的作用。

适用于产后妇女 产妇一般身体比较虚弱,多出现精神不佳,疲倦乏力。所谓“产后百脉空虚”,一是亡血伤津,容易变生他病;二是易生瘀滞,血脉不畅,败血为病;三是外邪或饮食所伤,抵抗力减弱,致产后诸病。选方用膏,全面照顾气血,慢调细理,对于恢复体力极有好处。

适用于“四高”人群 所谓“四高”指的是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尿酸高。治疗这些慢性疾病,需要较长时间用药。以膏方来调理,缓缓调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用于罹患肿瘤人群 对于肿瘤,依然以辨证论治为核心,膏方使用的主要目标是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增强其抗病信心。

用膏方调养,当以个人体质为基础,注重调理,预防为主,增强体质。调理方式:气血阴阳不足者,培补正气,护卫后天,不可峻补,防虚中夹实;痰湿者健脾祛湿、化痰泻浊,不可滋腻,防碍胃助湿;气郁者应疏肝行气,开其郁结,不可攻伐,防郁则气结;血瘀者应活血祛瘀,疏通经络,调气以化瘀,不可峻猛用药,防药过病所;先天因素如遗传因素,特殊体质,用膏方进行调理更是适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