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膏方,用好才算高

杨六香

2017年01月06日08: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服用膏方成了人们冬季进补和身体调理康复的常选方法之一,由此也给膏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很多医院、药店都经营膏方,膏方节、滋补节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这一方面方便了人们制作、服用膏方;另一方面也使得膏方出现质量上良莠不齐和使用上欠合理的现象。如何科学合理地制作和使用膏方呢?就此问题,近日,记者来到设立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以下简称西苑医院)的北京地区膏方培训基地,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衷敬柏教授。

膏方应用强调个体化

从2008年开始,西苑医院在北京市率先开展膏方养生保健服务,并每年举办一次膏方养生文化节。衷敬柏教授是西苑医院北京地区膏方培训基地的负责人,也是西苑医院最早开展、推广膏方使用的专家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膏方作为一门专业,涉及医、药、工的结合,所用的剂型膏滋,是一种传统的中药剂型,它以滋补药为主要药物组成,通过长时间反复煎煮、浓缩收膏而成。

衷敬柏介绍说,膏方有三个优点:个体化处方,针对性强;集中多种药物,个性化加工,作用更全面;高度浓缩,并用蜂蜜等矫味,口感好,使用方便。膏方大体上分为养生膏方和康复膏方。衷敬柏说,养生膏方用于没有疾病,但因为种种原因存在阴、阳、气、血虚损不足的人。这部分人通过膏方的调理,可达到阴阳平衡,从而避免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康复膏方用于患有某种慢性疾病者,这部分人可以通过膏方扶正祛邪,利于身体的康复。

无论是养生膏方还是康复膏方,都有滋补作用,因此适宜于体虚者服用,无体虚或纯实证、急证患者则不宜使用。比如体质强壮的儿童及青少年;不受进补,一进补就出现不良反应如上火者;感染性疾病患者等,都不适用。

“即使是慢病体虚者,也不是都可以服用膏方,有些患者需要经过调理,才能服用膏方。” 衷敬柏说,比如有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者,不能很好地吸收补益药,就得先进行调理,待脾胃功能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再用膏方。另外,有些患者还需要先用“开路方”——膏方处方大,使用时间长,而一些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即使是很有经验的中医师,也不一定能准确开出合适的药方,此时可以先用汤药试治。如果服用汤药后无不良反应,有疗效,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出膏方。

膏方制作要避用“毒”药

由于剂型的特殊,膏方在处方、制作上都有其特点。西苑医院在推广膏方时,提出了“安全、味美、有效”的原则。衷敬柏说,在膏方处方时毒性药一般是不用的。这是因为毒性药多是短期使用,往往是中病即止,不可久服,长期使用风险就会大于效益,而膏方是要长期服用的;而且,在汤药中可以用其它药对毒性药进行“牵制”,膏方服用时间长,中间不易调整处方,所以不选用毒性药。此外,在膏方处方中,味道、口感特别不好的药不选,处方时,会在功能主治相似的药中选择口感好的来用,在口感不好又没有可替代的药材的情况下,则用砂仁、高良姜等有芳香气味的药或蜂蜜、冰糖等矫味。在用量上,膏方所用药材的量要少于汤药。衷敬柏举例说,生黄芪在汤药中一天的量一般是30克,而在膏方中10克就够。

膏方发挥作用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以提升身体的整体素质,虽然起效缓慢,但效果是“看得见的”。衷敬柏去年结项了一项临床科研项目:以膏方治疗特发性疲劳(特发性疲劳是指不明原因的疲劳,表现为体力自然下降30%~40%,工作和学习注意力不能集中,情绪较差等),共纳入90例受试者,其中治疗组60例服用膏方,对照组30例服用安慰剂。结果显示:膏方治疗组可以使疲劳积分(程度)平均下降50%以上,比对照组平均多降近30%。

从安全性上来说,以西苑医院推广膏方的情况看,基本没有出现过明显的不良反应。和膏方有关的重大的不良反应目前尚未见报道。在一些关于膏方的学术会议上,有些专家曾讨论过膏方的不良反应,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上火如牙痛、面部痤疮、便秘等。此时需要暂时停用膏方,可食用水煮萝卜以祛火,或用芹菜汁泻火,或请医生诊治。一些脾胃虚弱者可能会出现腹泻情况,特别是滋阴药用得多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旦腹泻发生,首先停用膏方,如不能自行恢复,则要就医。上火或腹泻好了以后,可减量再服用膏方。

无锡市中医医院的戴高中也有这样的论述,他指出:因为膏方要长期服用,一般有毒的药物不要使用,如病情特殊需要使用,要注意用量要小。一般情况下,膏方是安全的,但近年也有不良反应的报道。虽然是少数个案,但提醒我们,膏方也是药,一方面要辨证论治,另一方面要加强膏方安全性研究。

制作和使用仍需加强规范

2016年12月17日,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国膏方学术、规范与发展高端沙龙”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认为,膏方作为具有疗效肯定、服用方便、口感好的养生康复好方法,应该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让它随着中医养生文化深入人心,形成民俗,促进健康。同时,希望加强膏方服务管理,加快膏方技术规范以及服务规范的制定与修订。加强日常监管,对膏方质量进行监控,对膏方处方进行点评。同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加强膏方制剂学研究。

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发布《关于加强对医疗机构膏方推广应用管理的通知》,对开展膏方服务的医疗机构和膏方人员培训提出基本要求,并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Ⅱ)膏方》。上述会议与会专家们认为,这个操作规范虽然在近两年对于膏方的规范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随着临床实践的发展,其内容有需要改进、修订的地方。比如对于药材的分类,规范中根据价格,将“细料”和“饮片”分成了两类,但细料虽然贵重,实质上仍是中药饮片。对于膏方中的药材,还是要根据功能主治、临床需要来分类选择。再比如,对于膏方服用时间,南北方的人群存在一些差异,应区别对待。

专家们认为,近几年来膏方发展很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也有开膏方、制作膏方的,因此要进一步规范,否则,对膏方的发展将会是一种伤害。

小资料

膏方的种类

膏方是以养生保健为主要目的所服用的中药膏剂,又称“膏滋”。这类口服膏剂是由资深的中医师,根据服用者的体质状况,遵循中医整体观与辨证论治的思想,选择单味药或多味药合理配伍组方,经过严格的特定工艺加工而成,主要用于滋补强身、抗衰延年、防病治病。膏方一般分下列几种:

荤膏(Meat Paste)

膏方在制作过程中,如果加入动物胶(如阿胶、龟板胶等)或动物药(如胎盘、鹿鞭等),称为“荤膏”。

素膏(Vegetarian Paste)

膏方在制作过程中,如果没有加入动物胶或动物药,称为“素膏”。

蜜膏(Sugary Paste)

膏方在制作过程中,如果加入糖类(如蜂蜜、冰糖、白糖、红糖、饴糖等),称为“蜜膏”。

清膏(Sugarless Paste)

膏方在制作过程中,如果没有加入糖类,称为“清膏”。

服用膏方的“忌口”要求

服用膏方的常规“忌口”要求是避免进食辛辣、肥腻、生冷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

服用滋补性膏方不宜饮茶、咖啡、可乐等;人参膏忌服萝卜;首乌膏忌猪、羊血及铁剂。

阴虚体质者,忌食辛热食品,如狗肉、牛肉、姜、蒜、葱、甜食等,同时也需忌食海鲜之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

阳虚体质者,忌食寒性食品,如蟹、柿子、黄瓜等,并忌用或避免过用厚味腻滞之品。

温补肾阳之品切忌滥用,食服鹿鞭、牛鞭、羊肉等要注意观察有无虚火表象,以防助火动血,产生变证。

(西苑医院北京地区膏方培训基地提供)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