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体是否健康看手就行?名中医讲解神秘的手诊

2017年01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经常拍手为何有保健作用?

手相师为何有时能判断出某某人三五年内有劫难还应验了?

其实,这都跟古老医术“手诊”有关。

手诊,就是医生运用自己的视觉而不借助其他辅助器械,对患者一侧或双侧手的征象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特殊诊疗方法。如对手纹、手型、气色形态、皮纹、指甲等的望诊都属于手诊的范畴。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指出,手诊作为一种辅助诊断和辅助治疗的手段,有一定保健意义,不过也不能“神化”它的作用。

范德辉介绍,传统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手诊”是通过对手的观察,判断身体疾病,了解健康状况。手诊包括手感的对比,如手感凉的人,主脾肾阳虚,容易怕冷;手感热,主心肾阴虚,容易烦躁、上火、失眠、多梦、紧张。手感湿,主心脾两虚。这样的人,容易疲劳乏力,手汗多,多为脾胃积热,心火盛、精神紧张。手感干,则代表肺脾两亏。“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肤干,这种人容易感冒,得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此外,握手时感觉油腻腻的,手感比较粘,这种人容易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糖尿病的人比较多见。“健康的手感温暖润泽有弹性,这是最好的。”

指甲呈红、黑、枯白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人体的手部,全息地对应着人体的各个器官,当身体某个部位发生异常,手掌的相应部位也会发生变化,这就是手诊的原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张牧川说,正常的月白占正常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食指和拇指上的月白突然变大,一定注意脑血管意外;变小,则说明身体内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从颜色上说,以奶白色为好。红色、枯白、黑色,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生命线,也就是围绕着拇指大鱼际的这条线,从虎口一直延伸到掌根的手腕横纹。在接近手腕部的下端处如果过于杂乱就可考虑盆腔血循环不畅,患ED的几率较大。

对慢性病诊断有独特优势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都有这样的体会:癌症病人早期一般没有症状,现代医学检查结果也往往显示正常,但一经发现,就已经中晚期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所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干部特需门诊主任医师表示,气色形态手诊疗法对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也有独特的方法和优势。那么,如何用气色形态手诊法收集手掌的信息呢? 一般通过两方面,一个是“位”,一个是“相”,“位”就是位置,内脏在手上的反射区,找清位置以后,再看“相”,“相”就是位置上的颜色变化。

一般我们会将手掌分为心、脑、胃、睡四部分,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简单直观的方法就是定好各区位置后看它们的颜色变化,例如有没有白点、红点或突起。心脏的手诊部位在手掌大鱼际处,以大拇指平分线顺直沿线为界,左侧代表左心,右侧代表右心,如果这块出现红色斑点,或有血丝但没有抱团,就说明最近心炎比较盛,容易心烦。

很多冠心病患者在心血管堵塞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仍然感觉不到什么症状,这对患者发病以后的抢救是十分不利的。刘剑锋提醒大家,如果在左手和右手的心区同时出现红色血丝团,就说明心脏有缺血症状,需要及时就诊了。

不过,范德辉也提醒,手诊虽然看起来神奇,却不应该被神化。不能单凭手诊“不找医生看,自己诊断,自己按揉就以为能治病,这是误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