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是和谁结婚? 伴侣还是“孩子”?

2017年01月04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近日,关于何洁赫子铭已经离婚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何洁离婚后首度发声:仍相信爱情。何洁赫子铭的爱情怎么坏掉了?或许因为“我已长大,而你还小”。

大何洁4岁的赫子铭曾经似乎是个不错的男友,懂得怎么逗女朋友开心,懂得怎么制造浪漫。何洁生第二个宝宝后,由于老公的悉心照料,产后抑郁也康复了。赫子铭说,面对暴怒、情绪不稳定、处处找茬的太太,他的选择是“恒久忍耐”。生了孩子后的何洁既要带孩子,还要工作,赫子铭外出拍戏就是几个月。何洁角色转变很快,知道自己是个妈妈,要照顾孩子,但她不明白为什么丈夫还是该干嘛干嘛,为此他们两时常吵架。如果不是因外遇,那是由于抚养孩子的压力和经济重担使这对夫妻分道扬镳吗?

我们是和谁结婚了?

很多人会在结婚生子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和一个“伴侣”结了婚,而是和一个“孩子”结了婚。

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李丽说,当一对夫妻不能为家庭的繁荣付出对等的努力时,婚姻的本质可能就不是“伴侣关系”,而是“母子关系”或者“父女关系”。这样的关系久了,承担责任的那一方就会很累,而且会生出有很多抱怨——因为夫妻需要的是一个帮自己分担生活压力的伴侣,不是一个需要自己照顾的孩子。

扮演“父母”的伴侣往往要承担很多责任,扮演“子女”的伴侣却会很轻松,只想着怎么好玩,而不会为家庭承担责任,甚至为了逃避伴侣的指责还会编造谎言。

有一句经典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

婚姻心理专家认为,婚姻关系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一方提升了,而另一方尚在原地”。当恋爱、新婚的狂热过后,两人共同生活的挑战开始出现。恋爱是两个孩子的娱乐,平淡而琐碎的日子才是真实的婚姻。如果你没有结婚,请要好好选择自己的伴侣,选择一个男人或者女人,而不是男孩或者女孩。不要想着你有能力让他/她成熟,那将会耗尽你所有的精力。你没有责任“抚养”一个成人,那不是你的生命应该承担的重任。

如果你已经和一个“孩子”结了婚,去寻找一个婚姻治疗师吧,让你的伴侣有机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如果你和一个心理成熟的人结了婚,应该感恩生活让你们相遇、相爱。珍惜他,支持他,鼓励他,和他一起建设你们的生活。没有婚姻是完美无缺的,一个能够和你并肩的人,比与那些不断向你索取的伴侣好太多。

数字定位婚姻也需不断修复

随着数据化时代降临,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与理性的科学分析,找到绝对般配的结婚对象成为可能。

爱情的产生完全建立于一套数学演算法早已不新鲜。与经济交易类似,根据“数学公式”谈恋爱,通过评估找到一个与自身特点最为匹配的对象。如何避免离婚?心理学家John Gottman找到一条可以预告恋人分手的线索:如果两人的对话消极负能量比例急剧上升,超过一定的比例,很可能导致双方关系的终结。

在一段关系中,双方的忍耐限度越高,即消极阈值越高,双方关系越坚固。如果一对情侣总是不断需要修复双方的关系,他们将拥有更牢固的前景。记者毛茵

共同成长的夫妻

才有幸福的婚姻

婚姻之初的人大都是相爱的。而在婚姻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夫妻两个人如果在事业、个人成长、价值观等很多方面不同步了,差距逐渐加大,曾经不明显的裂痕就会在这时慢慢显现,成为夫妻两人沟通的障碍。

从出生我们就开始成长。在原生家庭里,在父母的陪伴下,通过不断成长来应对断乳、离家、竞争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我们在这期间不成长或者成长的不好,这些问题留下的负面情绪、负面图式等将不断积累,内化为我们内在的一部分,陪着我们进入婚姻。离开原生家庭后,婚姻将成为成长的又一个阵地。这其实是在和自己的爱人并肩战斗,战胜过去留下的阴影。

心理专家提示,真正幸福的婚姻,从来都是需要夫妻共同进步和共同成长的。世上没有不变的幸福,只有自我成长的自己;世上没有永远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的共同成长。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