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从心开始” 听听专家的新年护心计划

2017年01月04日08: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专家简介:

胡大一,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和渝斌,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博士

马长生,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新年伊始,我们需要对健康有一个全面规划。听听心血管病专家为大家送上的新年健康新祝福——健康 “从心开始”,新年护心要有新计划。

投资动脉: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

“动脉粥样硬化是伴随一生的危险,投资你的动脉健康就像投资养老保险。”为动脉投资,是胡大一教授给大家提供的第一份新年规划,而投资动脉,需要从年轻时做起。

别认为年轻就不把健康当回事。如果饮食不健康、大量吸烟,特别是过度疲劳,到中年以后,就把心血管病的“火山”弄爆发了。血管中 “垃圾”越堆越多,就像包饺子,饺子馅儿越来越多,皮越来越薄,破裂的危险越来越大。如果熬夜、吸烟、不控制血压,就会出现斑块破裂。

建立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就相当于为动脉投入养老保险。胡大一提醒说,不能认为,我30多岁,没毛病烟照抽,酒照喝,肉照吃,不运动。其实这就是病根,预防一定要前移,一定要在18岁以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否则到四五十岁就晚了。

保护心脏:走路代替饮酒

以往很多人认为,适量饮酒对保护心血管有一定好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片面的观念。“如果每天坚持30分钟的快走、慢跑,达到升高好胆固醇的作用和喝酒是一样的。”应该多走路,树立保护心血管的科学观念。

每逢新年这种节假日,便常有因大量饮酒诱发脑出血病,喝死在酒桌上的事件发生。长期大量饮酒会使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弱,发生酒精性心肌病。胡大一建议,不喝酒的人没必要买酒预防心血管疾病,如果喝酒不舒服就不喝。喜欢喝酒的人要少喝。白酒一天50毫升,葡萄酒一天不超过150毫升,啤酒一天300毫升。

而胡大一教授自己就是限制饮酒加强运动的实践者。他带计步器每天坚持走一万步,十一年来从未间断。

保证生命质量:保持饥饿

“适度保持饥饿感就是保证生命质量”。这是胡大一教授给出的新年饮食规划。

饮食最重要的前提是控制总量。没有什么绝对可吃不可吃,多年来形成的饮食习惯不好改,但总量控制八分饱。实际上吃八分饱,不但有利于健康,也应该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生活的质量。

对于家庭和社会的中坚力量中年人来说,身上承受着很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很多人经常会出现各种疲乏不适症状,让人很难分清是劳累引起的,还是心血管出了问题,导致很多人延误治疗,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是预防和早期发现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措施。”这样建议中年人。

护心关键:每年一次体检

和渝斌大夫说,对于劳累和心脏有问题的区别,两者大致是可以区分的。如果是前者,主要是感觉疲劳、乏力、嗜睡等不适,一般没有心脏症状,而如果是后者,在身体不适的基础上,一般会有心慌、胸闷、胸痛、气短、胸部紧缩感等心脏症状。但是高血压病人是例外的情况,高血压病人在用降压药过程中,如果用药不合适,比如药量过大,有可能导致血压相对偏低,也可能出现疲劳、乏力等不适。

对于健康的中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心血管方面的检查应包括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有条件的可以做心脏负荷试验,以早期了解心脏是否存在缺血的情况,而有高血压的人,还要做超声心动图,而原本就有基础心脏疾病的人群则应半年左右,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次检查。

马长生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十大“护心法则”:

1.健康饮食:每天至少吃5种以上果蔬,多吃低脂、低盐食物。

2.每天运动30分钟。

3.不吸烟。

4.控制体重。

5.定期体检。

6.限制饮酒。

7.把运动带到工作场所:工作中,让运动见缝插针。比如骑自行车上班、上下楼主动走楼梯。

8.杜绝“垃圾食品”。

9.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研究表明,这可使心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5%,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降低23%。

10.注意减压:午饭后到户外做一些伸展运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