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省合肥市:杨世华

2017年01月03日1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杨世华,男,汉,中专,党员,1973年3月

工作单位:合肥市包河区康华内科诊所,从事医生工作年限22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清明前后,正是踏青赏花的游玩时节,杨世华却在为出远门打理行装,再过几天,他就要到武汉短期进修,走之前他要把诊所的事务,患者的病情向值班大夫做好交接。“我每年都要出去学习3、4次。”杨世华说,“不学,则无术,当医生得有终生学习的准备。”

杨世华是合肥市康华内科诊所的负责人。熟悉杨世华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也正是这种执着学习的劲头,让他在儿科、中医科、疼痛科、肛肠科、消化科等方面都能独当一面,他的诊所也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所青睐。大家有头疼脑热,都喜欢来求助他,因为“方便、管用”。

包河区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以温泉著称,是远近闻名的度假小镇,外来度假游玩的游客众多,居民生活富庶。但是,与镇子的经济生活水平相比,其医疗资源并不丰富,因此,像杨世华这样扎根在基层的医生的业务能力,对于维护百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杨世华的诊所临街而建,宽敞明亮,设有候诊区,诊室、药房、理疗室等,环境极为整洁。诊室的墙上悬挂着历年来他在各个大学、医院进修学习的照片和证书,办公桌上还放着不少专业书籍。和安徽的很多基层诊所一样,他的诊所是合肥市三医院远程心电和血压监测站。在这里做完心电血压检查后,他将结果传输给合肥市三医院的专家进行诊断,让小镇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很好地发挥了基层健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对于有些危重病号,因为考虑到风险问题,有的基层医生不愿意收治。杨世华也常常遇到情况危急的病人,但是他流失的患者很少。“我一般会先对症处理,让病情缓解稳定下来后,没有生命危险以后再送往医院。”他说,“我们这里距离宁乡县城有几十公里,有40分钟的车程,如果我不收,病人就可能被耽误。”

“我学得越多,病人就能更准确看好病,就能少跑路,少花钱,保护病人的同时,我也能更好地规避风险。”谈到外出学习,杨世华告诉记者:“学习和不学习差太多了,有些东西只懂皮毛是不行的。”杨世华说,在外面进修时,他最关注那些疗效好,花费低,能切切实实能为患者减轻痛苦的传统特色诊疗技术。通过学习,他能熟练掌握很多优秀的诊疗技术。他将各种适宜技术灵活应用在临床,解决了很多疑难病症:一位高热惊厥的小患者,送来时已经翻白眼,采取穴位放血的方法,辅以抗惊厥的药物治疗,患者很快好转;多日原因不明的腹胀如鼓的患者,他用口服消胀通气的中药解决了问题……“我的诊所不能刷医保卡,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宁肯不报销,也要选择这里。”杨世华告诉记者。

20多年的杏林生涯,让杨世华对行医路上的困难挫折看得很淡,对患者的赞誉也没有给予太多关注,“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采访中,他喜欢用这样的一句话轻轻带过。“对于当医生的来说,病人恢复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