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名辛夷 走气入肺

玉兰花蕾,通鼻美容

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2017年01月0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玉兰花清新脱俗、卓尔不凡的特点在明代睦石的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玉兰开花时异常绚烂,花蕾却内敛含蓄,外覆白色绒毛。它的学名叫做辛夷,是一味传统的上品中药,《神农本草经》最早记载其有“主五脏身体寒热,头风脑痛”的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称:“辛夷之辛温,走气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阳上行,所以能温中,治头面目鼻之病。”

  相传古时一个秀才,鼻塞流腥臭浊涕,经年不愈。偶遇一老樵夫指点,寻得一种叶茂花大、香气四溢之树,采其花蕾煎水,连服数天即愈。问其药名,自觉是樵夫暗言指点,自己意会所得,遂名“心意花”,日久演变为“辛夷花”。

  辛夷芳香通窍,性上达,为治疗鼻渊头痛、鼻塞流涕之要药,多用于风寒头痛、鼻塞、鼻流浊涕、嗅觉减退等症。现代研究显示,辛夷具有良好的抗炎、抗过敏、抗变态反应、抗组胺、抗病原微生物、抗氧化及平滑肌舒张作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收敛并保护鼻黏膜,促进分泌物的吸收。取辛夷、白芷各9克,苍耳子6克,薄荷3克,混合研末,饭后用葱汤或清茶调服,可治疗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改善多种鼻炎症状;头痛厉害者可在方中加川芎6克;鼻塞嗅觉减退者可用适量绵纱裹此混合药末塞鼻,或煎汤滴鼻(1~2滴)亦可。

  辛夷还是一种美容佳品,甄权《药性论》称其“能治面生皯(gǎn)疱。做面脂用,主光华”。古人把辛夷、茯苓、白芷、菊花、白芨等一同研末,加水或油脂调糊敷面,用来美肤养颜。此外,因其芳香透达,与薄荷、百部、苦参、防风等药材一同煎汤洗澡,可缓解皮肤干燥瘙痒。现代从其花、果、叶中提取的高级香料被广泛应用于香水、化妆品等日用品的加香。

  辛夷虽好,但性辛温发散,助热耗气,故气阴两虚者忌服。入汤剂时宜装入布包中煎煮,以防其绒毛引起过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