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根茶能祛火

2017年01月02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甘肃读者马女士提供:入秋以来空气干燥,我是易上火体质,经常会感到鼻子干、出血、冒热气,嗓子红肿疼痛。后来打听到一个偏方,据说可以清热祛火,治疗经常流鼻血,想请专家分析一下是否有用。取白茅根30克、芦根15克,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1500~1800毫升,浸泡40分钟,然后开火煎煮30分钟,滤取药汁,早晚2次空腹服用。

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新响点评:鼻出血,中医称之鼻衄,可分为虚证和实证两类。对鼻出血这种急症,要遵循“急者治其标,缓者治其本”原则。本方适用于肺热火盛之鼻衄,属实证范畴。

白茅根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茎,中空有节,味甘,性寒,入肺、胃经,能清肺胃之热、生津止渴,治热性病的烦渴,及肺热咳嗽、胃热呕哕等证。芦根为芦苇的地下茎,其味甘,性寒,入肺、胃经,上可祛痰排脓、清热透疹;中可清胃热、生津止渴、止呕;下可利小便、导热外出,用于治疗高热、口渴、胃热呕吐等温热病,以及肺热咳嗽,痰稠而黄、吐之不爽等证。芦根与白茅根合用,出自古代医书《千金方》,鲜品入药,效果更佳。白茅根味甘而不腻,性寒而不伤胃,利水而不伤阴,善清血分之热;芦根味甘而不滋腻,生津而不留邪,专清气分之热。两药合用,一气一血,气血两清,共奏清热解表、退热止血之功。▲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