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类黄疸要警惕,可能是这些病作怪!

2016年12月3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上,经常见到一些眼晴发黄、小便深黄色、全身皮肤发黄、皮肤瘙痒的患者,这是黄疸症的表现。

  黄疸是由于胆红素代谢紊乱引起血中胆红素升高,导致皮肤、巩膜、黏膜变黄。正常胆红素最高为17.1微摩尔/升,胆红素在17.1~34.2微摩尔/升,临床不易觉察,称为隐性黄疸,超过34.2微摩尔/升时出现黄疸。黄疸病因不同,表现形式各异,辨别其特点常可帮助诊断。

  进行性黄疸:指黄疸由轻到重,持续进展,病程中没有缓解或波动。主要见于胆道系统及其临近组织肿瘤,肿瘤不断生长,导致胆道阻塞越来越重,没有出路的滞留胆汁反流越来越多。

  有痛性黄疸:指黄疸同时伴腹痛。主要见于胆系(胆管和胆囊)肿瘤、结石、蛔虫和感染等,空腔脏器发生阻塞时,阻塞部以上均会有强烈蠕动或痉挛,而致腹痛。

  无痛性黄疸:指黄疸发生时无腹痛。见于胰头癌和壶腹癌,这是因为癌组织发展到出现黄疸时,胆道系统因过度扩张已失去代偿能力,胆管痉挛不再发生,疼痛也不会出现。

  波动性黄疸:指黄疸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主要见于两种情况。1.胆石症。这是因为结石在胆管内滑动、移位或排出,胆管阻塞程度改变所致。2.胰头癌和壶腹癌,这些癌可呈乳头状向胆管内伸长生长,如乳头因供血不好坏死脱落,阻塞能暂时缓解而黄疸减轻,以后脱落处的残癌继续生长,黄疸又再次出现,形成波动。▲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