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眼圈黄脸婆治疗必须先“暖宫”

2016年12月29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对“黑眼圈”的最无效治疗,当属在眼圈周围抹各种护肤品了。黑眼圈不可能通过改善肤质而被去掉!因为黑眼圈的发生不是眼圈局部出了问题,而是因为全身的血液循环不畅通了,在中医讲是“血瘀”,而且这个“血瘀”发生在盆腔,西医说的“盆腔瘀血综合征”就与此类似。

  除了黑眼圈,还会有肤色晦暗的“黄脸婆”,月经前或者来月经时肚子、腰部冷痛,月经不痛快,或者量少,或者颜色深,大便干燥。

  因为眼皮是全身最薄的皮肤,眼周后面的血液微循环状况可以透过眼皮显现出来,而这里的瘀血状况不过是全身瘀血状况的一个窗口,也就是说,眼圈发黑的时候,全身的血运不可能通畅,只不过你只能看到眼周的血瘀罢了,其罪魁祸首大多起于容易有瘀血产生的盆腔,是“宫寒”所致。

  来月经的时候,如果你注意观察,眼周一定会比平时颜色要暗甚至发黑,因为月经期,子宫处于瘀血状态,只不过这种状态是生理性的,但也已经在警示,此时更不能让腰腹受凉,更不能加重“宫寒”。

  对于“宫寒”或者说盆腔瘀血,中医大多用暖宫化瘀的药物,“艾附暖宫丸”就是个典型,在暖宫的基础上化瘀活血。除了药物,我们腹部和腰部有几个和“宫寒”关系密切的穴位:关元,气海,命门,还有肚脐,也叫神阙穴,这些穴位本身就在腰腹部,从位置上与子宫等妇科器官最近,从中医经络上也直管子宫,因此是暖宫的要穴。

  “艾附暖宫”中有两个主药:艾叶和干姜,它们性质温热,气味辛窜,是中医穴位贴敷治疗各种虚寒时的必用药,借助暖宫贴特殊的温热功能,可以使这两种药物的药性充分地刺激有效穴位,直接改善“宫寒”状态,由“宫寒”引起的面容乃至身体的诸多症状,也就逐渐消减了。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