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60期:粗粮饼干是减肥“圣餐”?!错!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李园园

2016年12月2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多吃点粗粮”是一种营养与健康的呼吁,很多人都知道。于是各种粗粮饼干悄悄地走进超市,很多人随之认为粗粮饼干可是饼干中的“健康之选”。得到很多不爱做早餐的上班族的喜爱,尤其赢得很多减肥人士的钟爱。然而粗粮饼干等于粗粮吗?粗粮饼干真的瘦身吗?

粗粮饼干有多“粗”?

以“粗粮”为卖点的粗粮饼干当中到底有多少粗粮的成分呢?以某知名品牌粗粮饼干为例,研究一下它的配料表与营养成分表。(如下图)

根据国家关于食品标签的规定,配料表中的原料按照使用量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所以该粗粮饼干排在前几位的原料“小麦粉、精炼植物油、麸皮、白砂糖、起酥油”决定了该产品的本质。虽说是粗粮饼干,但排在前两位的依然是小麦粉与植物油,这个与一般的饼干没有多大差别。唯一不同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多“名副其实”,粗粮饼干的原料中还添加或多或少的麸皮等粗纤维的成分(麸皮平时在小麦的精细加工中一般都被去除了)。所以粗粮饼干毕竟是饼干,距离真正倡导的粗粮差远了。

粗粮饼干脂肪含量很高!

由于麸皮中的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高,导致粗粮饼干比一般的酥性或韧性饼干口感要粗糙,不易让人接受 。所以工艺上粗粮饼干往往会添加更多的植物油来弥补这一“不足”,让味道与口感更加香酥一些,以便为大众所喜欢。导致粗粮饼干不但油脂含量没有降低,反而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粗粮饼干可以吃着那么愉快,而一个粗粮的窝窝头却并不那么可口的原因了。

不妨看下粗粮饼干与某普通饼干的营养成分比较 (如下图):每100克该普通饼干的脂肪含量为9.2克,大约占每日脂肪需要量的15%(即NRV%的内涵),而令人撇嘴的是每100克该粗粮饼干的脂肪含量为33克,大约占每日脂肪需要量的55%(即NRV%),也就是说吃100克这样的粗粮饼干,就已经超过每日脂肪的需要量的一半了,这样留给吃别的含油脂食物的余地就非常小了,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脂肪摄入超标!而脂肪是所有营养成分中产能最多的物质,可以说是保持体重需要警惕的头号对象。所以那些拿着粗粮饼干当做早点且希望能帮助自己减肥的MM们,可真是南辕北辙了!

(每100克该普通饼干的脂肪含量为9.2克,大约占每日脂肪需要量的15%)

(每100克该粗粮饼干的脂肪含量为33克,大约占每日脂肪需要量的55%,大约是普通饼干的三、四倍!)

营养标签是食品的“身份证”

除了粗粮饼干脂肪含量很高等令人跌眼镜的食品真相外,生活中类似的概念与产品存在一定差距的食品还有很多,例如奶茶中难寻奶与茶,橘子味汽水中没有任何橘子成分,无蔗糖芝麻糊中仍有糖的成分,非油炸薯条油脂含量跟油炸相差无几,乳酸菌饮料可不是酸奶等等。在食品种类繁多、花样百出的今年,怎么去规避这些误区呢?

其实自从新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实施以来(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食品标签能反应的有效信息越来越多。只有看食品标签才能帮助自己掌握选购食品的“火眼金睛”,看食品标签其实也是一项需要消费者掌握的技能哪!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不妨多将目光在食品的配料表与营养成分表停留一会,主动培养这种辨别食品真相的意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李园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春雨掌上医生、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30多家报刊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