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成急诊患者因胸痛就诊

2016年12月28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急性胸痛是急诊就诊的常见病。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有20%~30%的急诊病人有胸痛或胸部不适的症状。其中,致命性胸痛若在短期内不能及时识别及治疗,会危及生命。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詹红教授介绍,一些预后良好的急诊胸痛患者,容易被误诊为严重的疾病,带来经济上与心理上的沉重负担。为普及急性胸痛的相关知识,提高胸痛患者的及时救治意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将于12月29日上午开展“胸痛义诊”系列活动。首期内容是“急性胸痛、首选急诊”,来指引急性胸痛患者进行适当的自救并如何尽快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

詹红介绍,常见的三种“致命胸痛”有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

冠心病:症状五花八门

专家指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症状五花八门。一般来说,肚脐以上、下颌以下,持续15分钟以上,都不能排除和冠心病的关系。有的患者是在快步行走时,突然出现咽喉部发紧、发痛,而放慢行走速度或停止走动后,不适很快消失;另外一部分患者早晨穿衣、洗漱及上厕所时,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暂停一切活动后,不适很快消失;也有的是上楼梯、跑步、提重物时,感到心前区或胸骨后闷痛、气短,休息后缓解;也可能平时没有牙痛,突然出现一侧(多为左侧)的牙痛,数分钟后,牙痛消失。还有的颈部的一侧或双侧突然出现小范围内钝痛,伴有精神紧张和烦躁,数分钟后缓解;后半夜突然出现胸闷痛、憋气症状,但坐起后逐渐缓解。

主动脉夹层:猝死率高

近年来,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的患者明显增多。主动脉夹层多发于中老年人、男性、烟民、血压没控制好的高危人群,症状是突发前胸或胸背部痛,是撕裂样或刀割样剧烈疼痛,多数合并高血压。主动脉夹层猝死率达3%~5%,如果不救治,两天内死亡率高达50%。

肺栓塞:长期卧床病人高发

小的栓塞危害不大,大的栓塞会引起猝死。肺栓塞多数发生在骨折、卒中、瘫痪等长期卧床病人、心力衰竭患者、久坐人士如长途航班乘客、通宵“麻将友”身上。服用避孕药导致血黏度升高也是一个危险因素。(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