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文字实录

中国武警总医院王立祥谈突发意外如何急救

2016年12月2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介绍:王立祥,男,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疑难急危重病的诊治,尤以心肺脑复苏领域为专长。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了解更多

关键词:心肺复苏 孩子高热 饮酒 老人摔倒 流鼻血 过敏反应

访谈实录:

家长必学海姆立克急救法 宝宝惊厥不要压人中

问:孩子吃东西呛到,喘不上气,脸发紫怎么办?

王立祥:因异物梗阻到气管,导致缺氧而引发生命危险的情形发生率还是很高的,如何将异物排出来呢?大家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一位美国教授在70年代发明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压一下肚子,腹内压高以后,胸腹之间有一个隔肌,隔肌就上去了这样就会使患者的胸腔压力骤然增加,由于胸腔是密闭的,只有气管一个开口,故胸腔内的气体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自然地涌向气管,从而就有可能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

1岁以上的孩童和成人,如果出现了异物气道梗阻,可以从后面搂抱他的腹部,用拳眼对着中上腹部,这只手向后、向内、向上用力,这样就可以把异物排出来。1岁以内的婴儿采用头朝下,臀部抬高,这个时候拍打他的后背,来将堵塞在气道的异物排出。

案例:家里人双休日带着孩子到外面游玩,上高速路前母亲给孩子一块糖,行驶途中,父亲急刹车,孩子啊的一声,糖块就掉到了气道里,由于父母不懂得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下了高速路,送到急救中心的时候,孩子早已奄奄一息。

问:3岁宝宝突然把一颗珠子放进鼻子里,在去医院前,家长可以做哪些应急处理?

王立祥:珠子进入鼻腔非常危险,因为鼻腔有前鼻间和后鼻道,而且后面与咽喉相通。家长必须要安抚好孩子。如果此时,孩子挣扎哭闹,珠子容易掉进气管里,就更危险了。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最近的医疗单位,让专业人员将珠子取出来。

问:小孩高烧不退,出现抽搐、眼球上翻、神志不清的症状怎么办?

王立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高热惊厥,属于急症危象。家长或身边的人要注意:第一,不主张压人中,因为很可能令患儿呼吸不畅。在孩子抽搐的时候,为防止他咬了舌根,过去往往用纱布缠绕一个勺子或者筷子放到嘴里面,其实这些都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刺激反而会加速他惊厥的发生。有些家长会用酒精浴给高热的孩子降温,这对于孩子的惊厥并无好处。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形的时候,必须要让孩子头侧好,不让孩子的呕吐物和口水反流到气管里面去,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附近的医院,由专业人员采取紧急的救助措施。

问:孩子从床上掉地上了,感觉是磕头了,孩子除了哭也没吐或者也没有精神不好,想问一下您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王立祥:在孩子的事情上,家长一定要高度格外的重视。撞击到头部后,医学上有一个叫中间清醒期,如果出现硬膜外血肿,随着血肿的压迫,孩子才会慢慢出现没有意识的状况。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例如影像学的检查,必要时请专科医生会诊。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